曹远征: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

发布时间:2018-02-27 17:32: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消费,曹远征,改革,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改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曹远征2月26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表示。


2月26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改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曹远征发表演讲。中改院供图

从2014年开始,中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第一次超过投资。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由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需求拉动型。曹远征认为,“中国的消费正在升级之中,不仅仅是物质消费,而且在向服务型消费升级,同时消费又是个性的。这就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从2009年开始,中国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就和GDP增速保持了同步,尤其是中国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速,每年增长率在10%以上,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而且还在持续增长过程中,这构成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曹远征指出,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具有了不可逆转性,其基础就是消费占主导地位。

“马车跟火车是完全不同的动力机制。马是可以拉着车箱跑,效率和速度是肯定不行的。相反,如果是蒸汽机,它跑得更快更远。” 曹远征表示,动力变革的意义正是如此,需求拉动会把市场经济的理念和机制深入到市场运行的每个细节之中。“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我们改革的最基本经验是相信群众,相信他们有持续改善自己生活的动力和能力。只要认识这一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改革就会持续进行,从而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实现民族的复兴。”

据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参考报》合作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