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三大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决矛盾认清五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8-02-27 16:53: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经济,高质量,我国,推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在高质量发展中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解决哪些矛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2月26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上对此进行了解答。


2月26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开幕致辞。中改院供图

“三大变革”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质量变革是主体。迟福林指出,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质量不高,所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变化,加快提升供给质量,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升级,已成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

效率变革是重点。迟福林表示,效率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经济增长中的低效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是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重要表现。推动效率变革就是要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一个稳固的基础。

动力变革是关键。迟福林指出,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之所以突出强调动力变革,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在要素成本上升,环境问题严峻,经济全球化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政府主导、要素投入、投资拉动的传统增长方式,不仅无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而且会使高产能、高库存、高杠杆、高成本、低效率、低质量等结构性矛盾继续累计,进一步加大经济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出现,国际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人才强国作为第一资源,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迟福林表示,动力变革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就是要以动力变革来推动效率变革,进而促进质量变革,由此形成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解决哪些矛盾?

迟福林用了“五个转变”来阐述这一问题。

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迟福林表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交织融汇,不仅成为推动新时代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也日益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实现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务实选择。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加快推进,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比例较高的消费率尤其是居民消费率,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或者突出的特征。”迟福林指出,与过去投资主导有很大的不同,进入新时代,近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未来需要以消费结构升级为导向推进投资转型,进而实现供给结构调整,既有利于破解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主要矛盾,也促进投资更有效率,更可持续。他表示,我国的消费结构升级到了一个历史拐点,以消费驱动投资转型,以消费调整经济结构,释放消费大市场,这不仅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的一个重要的亮点。

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迟福林指出,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是进入工业化后期的普遍的客观规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物质型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服务型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他表示,服务型消费的全面快速增长,将形成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服务业主导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以生产型服务业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使工业发展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优势向创新驱动转变,是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根本途径。 

由总量发展导向向绿色发展导向转变。迟福林认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仅需要开展环境治理,更要加快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型,形成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消费体系,走出一条保护与发展并举的新路子。

由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变。迟福林指出,实现由城乡二元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变,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推动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已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进入发展新阶段,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互为条件、互相促进。“如果到2020年,在以人口城镇化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带来的新增消费与投资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巨大动能。这就需要以乡村振兴助力城乡和进程,通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重塑城乡关系。”迟福林表示。

全面深化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迟福林表示,进入新时代,转型发展和改革直接相融合是一个大趋势。当前,无论是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还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全球新竞争格局中形成新优势,都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口,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赢得转型发展的主动。

迟福林指出,要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认为,要在发展实体经济上聚力发力,重点促进制造业的优化升级,为民营企业提供空间,要推动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进程,要以打破垄断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同时,以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环境。“当前在经济全球化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历史交汇大背景下,全面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迟福林建议,要加快形成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推动我国由服务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强国转变,以务实推进自由贸易为重点,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迟福林表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十分关键的攻坚期。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结构性矛盾凸显。不可避免会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及某些镇痛。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不确定性明显加大,经济发展的外部挑战更为严峻,这都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需求,要坚定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据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参考报》合作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