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8名长期海外定居者因国籍问题向法院起诉

发布时间:2018-02-27 15:1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国籍,日本,宪法,诉讼

中国网新闻2月26日讯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前,8名在欧洲长期居住的原日本国籍持有者,以日本《国籍法》违反现《日本国宪法》为由,提起诉讼。

报道称,相关律师团表示,这8名原告目前居住在瑞士及法国等国家,其中有6人已取得外国国籍,失去日本国籍,还有2人希望在将来取得外国国籍之后能继续持有日本国籍。律师还表示,这是首次接到相关诉讼,此诉讼将于3月向日本东京法院提出。

原告方认为,虽然日本《国籍法》第11条第1项规定,“日本国民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取得外国国籍之后,取消日本国籍。”但是,现《日本国宪法》中也有表示,“国民拥有决定是否脱离日本国籍的自由,即使取得外国国籍,也有权保持日本国籍。”

当前,日本《国籍法》相关规定是从旧《日本国宪法》中衍生出来的。旧宪法规定从“兵役义务”角度出发,不承认双重国籍。然而,时隔多年,明治时代的“国籍单一”理想,与现今的“国际化”存有隔阂。所以,8名原告以《国籍法》违反现《日本国宪法》为由,提出诉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