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乡村旅游要掂分量找亮点做味道

发布时间:2018-02-24 14:43: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周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乡村,旅游,发展

中新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周锐)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旅游做出系列部署。北京东方创美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院长张亚权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发展新乡村旅游既要回归乡村本源,也要找准亮点避免千篇一律,还需要根据乡村自身资源禀赋量力而行。

此次发布的意见指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对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养老等项目,研究出台消防、特种行业经营等领域便利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办法。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

张亚权表示,从旅游的角度来看,全域旅游的最后一公里是乡村,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这两个发展目标能够很好的融合和对接。从此次发布的意见也可以看出,在乡村振兴战略里,旅游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板块。

不过,张亚权也提醒说,不是每个乡村都具备发展旅游条件,要发展乡村旅游,有三方面的注意事项。

其一,乡村旅游不仅仅只是让游客看乡村,而是通过乡村自身的优势资源发展旅游,比如说拥有草地、森林等生态资源优势,比如说靠近大城市或者是著名景区的区位优势。

其二,发展乡村旅游要避免千篇一律。张亚权说,乡村旅游应该是细胞型的产品,要杜绝盲目求大,而要力求小而精,一个村有一个亮点可能就能够“做出来”。

其三,发展乡村旅游要量力而行,首先回答三个问题:一是乡村与城市的距离,通勤的便利程度如何;二是乡村游有没有独特的生态、历史文化资源;三是乡村有没有自我投资或者吸引外资的能力。

在梳理乡村自身的资源优势后,还必须考虑“人”的因素。张亚权表示,一方面,发展乡村旅游要和扶贫结合起来。从已有经验来看,一旦旅游能够成为乡村支柱产业,村民就能够实现快速致富;

另一方面,发展乡村旅游还需要有人力资源作为保障。张亚权说,虽然目前相关机构开发乡村旅游的模式已经很清晰,但是具体的运营还要靠乡村自己,因为乡村产业太大,只靠引进外人是满足不了人力需求的。

在这种情况下,张亚权强调,在发展乡村旅游同时,要注重引进新型的乡村人才,一方面可以推动人才融合发展,把农民变成新的经营者;另一方面,可以推动产生新型乡村组织和集体经济来进行有效统筹;此外,鼓励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也是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保障的有效一招。(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