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致伤“稻草”沉重 澳大利亚副总理辞职

发布时间:2018-02-24 13:45: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闫洁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辞职,婚外情,性骚扰

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身陷婚外情和性骚扰丑闻,23日宣布下周辞去副总理职务。

【“桃色”致伤】

乔伊斯23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已告知代理总理事务的财政部长马赛厄斯·科尔曼,他下周将正式辞职。“周一(26日)早晨党内会议上,我会辞去国家党党首和副总理职务。”

美联社报道,国家党将在周一党内会议上选出新党首。

乔伊斯现年50岁,本月初曝出与女下属维基·坎皮恩的办公室婚外情。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与坎皮恩去年开始婚外情后,乔伊斯把她调去另外一名部长的办公室。反对党指认乔伊斯违反规则,认定坎皮恩后来得到两份高薪政府工作仰赖她与乔伊斯的关系。

乔伊斯和坎皮恩现在免费居住在一名政治资金捐助人提供的房屋里,受到违反禁止收受礼物规定的质疑。

【“稻草”沉重】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5日首度公开批评乔伊斯的婚外情,颁布不准部级高官与下属发生性行为的禁令,同时命令乔伊斯休假并反思。乔伊斯随后回击,与特恩布尔打起口水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着国家党22日证实收到乔伊斯涉嫌性骚扰的投诉,乔伊斯面临的辞职压力陡然增大。国家党方面没有公布指认乔伊斯的女性身份。

乔伊斯23日斥责性骚扰投诉是“中伤”,却承认那是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政府和我的家庭需要一个‘断路器’,以阻止这些汹涌的舆论,”他说,“这必须停下来。这对他们不公平。”

【留任议员】

澳大利亚议会15日发起要求乔伊斯辞职的动议,但参众两院表决不予通过。澳大利亚新闻民意调查公司本周早些时候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选民希望乔伊斯辞职,至少一名国家党高级成员要求他下台。

乔伊斯23日说,虽然不再担任副总理,他不会辞去议员职务,意味着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得以保住在国会众院微弱的一席多数地位。

去年10月,乔伊斯因为有双重国籍而失去充任联邦众议员的资格和内阁职务。他随后放弃新西兰国籍并在去年12月议员补选中获胜,执政联盟得以恢复多数席位。

就乔伊斯辞职,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似乎倾向于把它视为执政伙伴国家党内部事务,不愿过多置喙。“国家党领导层(什么样)是国家党的事,”他在白宫外告诉媒体记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