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座中原村庄的振兴路

发布时间:2018-02-24 09:00: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金慧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村容整洁,基层基础工作,村干部,拉活,三农

  经过村容整治之后的杨楼村。中国网记者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2月24日讯(记者 金慧慧)杨楼村隶属河南省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和普通的中原村庄一样,这里的村民世代以种地为生。由于人多地少,村民纷纷前往大城市打工。

近几年,随着驻马店市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就业机会增多,村民陆续返乡就业。杨楼村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积极组织协调村民参与城市建设,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提高村民收入,改善村居环境,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如今的杨楼村在村民眼中已是“大变样”:收入提高,七成村民拥有私家车;村容整洁,村民逐渐养成垃圾入桶的好习惯;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供村民娱乐健身。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推动村民就业增收

杨楼村是典型的平原村庄,人均土地面积只有一亩多,村民收入全靠种粮,年人均收入仅有千元。粮田面积小,无法发展大规模种植业;不靠山不临水,不具备发展旅游业的条件。收入贫乏的村民纷纷背井离乡,前往大城市打工谋生。

杨楼村闫庄村民组村民张朝阳是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2017年8月之前,他在北京做电器生意。“听说村小组要开公司,我觉得是个机会,就回来发展了。”

闫庄村民组22户村民入股成立了一家劳务分包公司,承接建筑、绿化、市政工程等项目。“去年我们公司接了一个市政绿化项目,先后解决了10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张朝阳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村民入股成立的劳务分包公司。中国网记者金慧慧 摄

杨楼村地处城乡结合部,近几年,驻马店市城市建设不断扩容,对于建筑工人的需求大幅增加,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返乡务工。“以前去广州打工的人比较多,现在几乎都回来了,家门口就有活干。”杨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曹亚玲告诉中国网记者。

“在外地打工,孩子上学不方便,也照顾不到老人,现在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而且存款也比在外打工多了。”张朝阳说。

曾多次犯错被公安机关关押的村民宋峰(化名),在家附近的工地上打工,“不务正业”的他如今也“走上正道”,年纯收入达10万余元。“以前家里没事干,到大城市打工,迷茫的我走了弯路,现在家门口就有很多机会,我越干越有劲。”

为了支持村民自己的公司,村干部四处为他们“拉活”。“有些项目征用的是我们村的土地,我们就向开发商提出请求,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用我们村的人。”曹亚玲说。

“公司从成立到发展,处处都离不开村里的支持,村里帮忙协调各种资源,公司才能顺利发展。”张朝阳说。

曹亚玲表示,杨楼村振兴规划中的一项就是,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现这一目标,杨楼村计划成立集建筑、绿化、家政、物业等为一体的劳务输出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就业增收问题。

  杨楼村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和舞台。中国网记者金慧慧 摄

建设整洁乡村 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2016年,驻马店市正着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杨楼村抓住这一契机,开始村容环境大整治。在此之前,杨楼村家家户户的垃圾都堆在门口。

“多少年都这样,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宋峰说,大家习惯了随手丢垃圾,河里、沟里都能看到垃圾。

“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环境也应该随着改善,由村干部带头,全村人都参与到村容整治中来。”杨楼村支部委员陈继伟对中国网记者说,他是村容整治的负责人。

环境卫生是村容整治的头等大事,村里配备了垃圾桶,引导村民将自家垃圾丢入垃圾桶中,再由专业的保洁公司集中处理。

“村子变干净了,我们自己看着也舒服,我们意识到政府要求环保是对的,环保意识慢慢也提高了。”宋峰说。

村里还将通向各个村民组的道路修成了水泥路。“以前都是泥巴路,一下雨到处积水,晚上一不小心就掉进泥坑里了,现在下雨走夜路也不担心了。”陈继伟说,村容整治的成效村民都看在眼里,也都从中受益,对此都很支持。

杨楼村在治理环境卫生的同时,还修建了公园、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

“有了广场,爱跳广场舞的村民高兴坏了,每天晚上吃完饭就提着音响到广场上跳舞。”陈继伟说,没有广场的时候,村民跑到马路上跳舞,既影响交通,又很不安全,现在有了广场,满足了村民的娱乐需求,也方便村里开展集体活动。

曹亚玲当选村支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倒村里小学的危房,新建校舍。中国网记者金慧慧 摄

公心为民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原则要求,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我们村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是因为凡事党员干部都积极带头,以一颗公心维护群众利益。”曹亚玲说。

曹亚玲1994年起任杨楼村妇女主任,2002年当选村支书,2008年兼任村主任至今。去年,曹亚玲还当选为十九大代表。

现在的曹亚玲处理起村里的各类事务游刃有余,然而,当选村支书之初,她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她之前,村两委班子贿选引发争斗,她当选村支书后两派势力仍处于敌对状态。而两委班子因公款吃喝等欠下几十万外债,失去了村民的信任。

“我当时是高票当选的,村民觉得我是女同志,不会公款吃喝,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从此滴酒不沾,连饮料都不喝。尤其是身边有位廉洁奉公的老支书,他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曹亚玲说。

曹亚玲口中的老支书是和她同届的副支书王书文。2008年之前,村里每晚都要有人巡逻打更,而杨楼村穷到连一把手电筒都买不起,于是参与巡逻的村干部商量着卖掉5棵杨树,买几把手电筒。

王书文知道后坚决反对。“杨树是村里的集体财产,怎么能够随意卖掉?前任两委班子不就是因为随意支配集体财产失去民心的吗?作为村干部,我们要给老百姓做好榜样,管住手,管住嘴。”

“老支书给我们敲了警钟,村干部队伍中形成了廉洁奉公的风气,一直到今天,我们都不乱花公家一分钱。”曹亚玲说,但凡遇到村里的集体活动,村干部都是在活动结束后回自家吃饭,或者是由个人掏钱轮流请吃饭。

“她从不摆官架子,而是深入群众,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级反映。” 王书文如此评价曹亚玲,“就是因为她带领村干部一心为民,秉公办事才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才能走到今天。”

宋峰说他的生活能够走上正轨,最感谢的人就是曹亚玲,“曹书记发自内心地接纳我,开导我,让我受教育很深。”改过自新的宋峰为自己挣下了一个家,如今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