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宁夏海原在“精准脱贫”路上的变化与期待

发布时间:2018-02-24 08:42: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宁锐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海原县,记者,文化,村民,脱贫

导语:

150多年前,晚清陕甘总督左宗棠称,这里“苦瘠甲天下”;

40多年前,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官员说,这里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7年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这里位列榜首;

——这里便是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海固”地区。

“西海固”字面上是宁夏西吉县、海原县、固原市原州区(原固原县)的三县区的简称,其实涵盖了整个宁夏南部六盘山区。

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西海固”的精准脱贫工作就属于总书记说的“硬骨头”。这里的“硬骨头”啃得咋样了?未来怎么啃?带着对家乡“精准脱贫”情况的关切,中国网记者今年春节前夕,再回阔别3年的宁夏海原县乡村老家。

2月12日(腊月二十七)深夜九点,海原县红羊乡建国村的文化活动室里,一场秦腔“自乐班”还在继续。

关键词:路

记者3个春节没回乡村老家,一个原因是路难走,一旦大雪封山,就别指望按时回京上班。

从海原县城出发向南,挤班车颠簸在七拐八弯砂石铺成的407县道上,穿南华山,到达红羊乡政府所在的一条河滩;下车换骑毛驴或步行,再上山下坡走一两个小时山路,才看得见老家的农田村舍。这是童年时代多少次走过的回家路。

这次回家,407县道已是平整的柏油马路,水泥硬化路也一直延伸到村部。老乡们说,现在开车去红羊乡赶集,也就20分钟的事儿,基本不用走过去坡坡坎坎的老路了。

据海原县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目前全县的所有行政村均已实现了硬化道路通车。

从附近几个村子赶来的农民艺术家赶来海原红羊乡建国村文化服务中心参加“自乐班”演出,应记者邀请暂停节目,合影留念。

关键词:水

缺水是让西海固“出名”的主要原因。记者童年的记忆里,凌晨四五点村子里一片寂静,但水井边已经铁桶叮当响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有水喝。哪个村子的井水旺,哪个村子的小伙子讨媳妇都能加分。

村子向西3公里左右的月亮山上有一眼山泉,但仅能供应给上游的村子。海原县年均降水量300毫米左右,蒸发量高达2000多毫米。水!水!

向天要不来水,只能靠地。近年来宁夏实施易地生态移民搬迁,海原县很多生态脆弱地区的村寨被整村迁出,生态明显恢复。老乡说,如今村西月亮山上的山泉有时都能流到村口了。

海原县还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提高到83%。

记者看到,老家亲戚的院子里,都压上了自来水管,只是有的村民尚不习惯维护,冬天水管被冻住了。

文化服务中心的台球案子搬开,就变成百姓大舞台,粗狂嘹亮的秦腔从这间小屋子传出,响彻村野。

关键词:乐子

找乐子,城里人有城里人的办法,农村人有农村人的办法。

西海固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大半年,盼春雨,怕冰雹,忙收割,喂牛羊,农忙时间和大城市的上班族一样,心情还是挺紧张的。寒冬腊月农闲时间是村民们精神和心理最释放的时候,需要找乐子。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村里没有通电,当地耍社火、唱大戏的文化氛围还是很浓厚的。2000年前后村里通电,家里有了电视,电视里还有比村里“土把戏”更好看的“洋气节目”,加之耍社火唱大戏的场地和设施缺乏等原因,耍社火唱大戏的文化活动受到冲击。

找乐子需要依托可参与、能触摸、方便交流的文化活动,这是电视不能代替的,加之原本的乡土文化活动几乎消没,一度村子里打麻将、喝酒之风盛行。

这次回家,记者本来还盘算着怎样劝解老乡们别沉醉于喝酒、打麻将这些糟事儿。结果眼前情况大不一样:村子里一台麻将桌都没看见。

村民找乐子主要去处是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主体是一间近100平米的活动室,活动室外面是新修的篮球场。春节返乡的青年和村民们每天都会打一阵儿篮球;文化室里有乒乓球案子,从来没有玩过乒乓球的村民们在晚辈年轻人的带领下,也噼里啪啦地拍几回合。尤其是到了晚上,村里的农民艺术家组成的秦腔“自乐班”就上演了,文化室的吹拉弹唱通过微视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招惹得方圆村子里“好这一手”的村民也参与进来。

“他们把麻将场上的时间搬到文化室里了。”妇女们找丈夫回家吃饭,去文化室准找得到。

海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玉宝介绍,村里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属于宁夏区级和海原县级都重视的2017年民生实事,也是中宣部给党的十九大的献礼工程。从中宣部、宁夏区级财政拨下来的经费为海原县85个行政村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县政府另外贷款2500万元,按同等标准为剩余51个行政村建设了同样规模质量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这是文化脱贫应有的工作,我们要积极守住农村文化阵地。”田玉宝说。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