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应使效应最大化 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23 09:28: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世行报告,效应最大化,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22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在协调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使发展效应达到最大化,并应对挑战,就能实现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

世界银行对所有借款国进行系统性国别诊断,明确其减贫和促进共享繁荣进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与机遇。

报告指出,中国在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成为新常态,经济再平衡正在进行之中。报告指出,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好结构转型,对于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至关重要。通过促进创新、市场竞争和私营部门,推动生产率引导型增长,将会助力这些目标的实现。

世界银行中国局国别业务主任苏薰燮说:“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进程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世界银行集团将继续支持中国消除极端贫困和确保包容性、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贫困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表明他们分享了国家经济繁荣带来的收益。虽然2008年以来收入不平等程度稳步下降,但是仍需进一步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中央和地方财政制度改革,以及户籍制度的进一步改革,通过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确保优质教育和医疗服务机会均等,都有助于减少收入不平等。

报告还建议中国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和调动民间资金促进绿色创新,降低环境成本和浪费。治理空气污染,要求中国在过去数十年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大幅提升能效,还需要在减少煤炭消费的同时保持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扩张,包括减少弃风弃光弃水问题。

治理和制度改革是中国迈向更加包容和更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在这方面的优先重点包括:加强地方政府的公共资源管理改革政府干部管理制度,更好地使激励机制与可持续增长目标保持一致。这些改革可辅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信息披露以加强自下而上的问责,扩大与公共及私人利益攸关方的协作,进一步建立市场化规管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