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闪耀中国红 武大靖奋勇夺首金

发布时间:2018-02-23 10:11: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阳、王君宝、耿学鹏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武大靖,平昌,中国红,赛季,短道速滑

  2月22日,武大靖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社平昌2月22日电(记者刘阳、王君宝、耿学鹏)枪响一瞬间,武大靖如一道红色闪电射出,只留给对手一个背影!39秒584!22日晚在江陵冰上运动场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捅破“窗户纸”,夺得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冬奥会首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征战平昌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

夺冠并一夜两破世界纪录,武大靖用绝对实力一扫连日阴霾,让现场的中国观众热血沸腾。

登上领奖台,武大靖手指左胸,那里印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22日是冬奥会最后一个短道速滑比赛日,曾经的“金牌大户”中国短道队开赛后一金未得,仅由“黑马”李靳宇夺得一银,女子接力被判犯规无缘奖牌,而作为男队领军者的武大靖又在1000米和1500米两项比赛中因犯规无缘决赛。背水一战,男子500米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今夜再次站上决赛起跑线。

一声枪响,武大靖冲出后一路领滑,始终没有给紧随其后的两名韩国高手和一名加拿大选手任何超越机会。冲过终点线,他挥舞双臂,朝天怒吼。他滑向教练席。在那里,51岁的中国队主帅李琰飞身跃上防护墙,含泪紧紧抱住她的弟子!现场的中国观众此刻也狂喜不已,许多人泪流满面。武大靖滑向场内,身披五星红旗,向观众致意!

30年前,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作为表演项目的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金牌;30年砥砺前行,武大靖终于实现了几代中国短道人的又一个梦想,成为中国首位男子冬奥冠军!

  2月22日,武大靖(前)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武大靖说:“如果可以掰开金牌,我愿意把它分享给所有队友!”

李琰说:“整个团队在困境中屹立不倒,这就是中国精神!”

本赛季的四站世界杯赛中,23岁的武大靖两夺500米金牌,被誉为“冲刺之王”。本届冬奥会他自始至终显示了自己在该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四场比赛全部领滑。他预赛打破奥运纪录,四分之一决赛打破世界纪录,半决赛未受对手冰刀断裂而导致比赛中断的影响而一骑绝尘,决赛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并霸气夺冠!

中国冬奥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激动地说:“短道速滑不愧是中国冬季项目的冰上尖刀!”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滑联理事、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的评价铿锵有力:“绝对实力!”

该项目世界排名第四的韩国选手黄大恒以39秒854夺得银牌,本届男子1500米冠军、韩国的林孝俊以39秒919收获铜牌。武大靖赛后微笑着说:“我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