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安陶小镇的兴业、安居、乐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8-02-20 16:53: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吴静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小镇,手工,制作,安陶,老街

【新春走基层】看安陶小镇的兴业、安居、乐业之路_新闻中心_中国网


2018年2月10日,安北陶瓷柴窑跨年烧,刘吉芬大师开窑。刘冬/供图


荣昌陶大师刘吉芬制作的柴烧作品。刘冬/供图

荣昌陶:泥和人的对话

中国网2月20日讯 (记者 吴静)“安富场五里长,排列泥精列成行”、“前山矿子后山炭,中间窑烧陶罐罐”,这些从宋代就开始流传的民谣,栩栩如生地描绘了荣昌陶器生产的盛况。荣昌陶器因此也和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以及广西钦州坭兴陶合称中国四大名陶。

据了解,荣昌陶器素以工艺精湛细致,体形优美典雅,色彩绚丽光洁,装饰古朴大方,美观适用而闻名遐迩,在国内陶业界中有着极高的艺术水平,有“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磬”的美誉,有着极大的艺术价值。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陶器技艺传承人、安北陶艺村大师刘吉芬是目前荣昌陶唯一一位掌握从原矿、淘泥、练泥、拉坯、利坯、装饰、配秞、烧成等制作完整作品,一整套荣昌陶制作技艺的大师。刘吉芬徒弟、安北陶艺村艺术总监刘冬告诉记者,刘吉芬大师主要以手拉坯制陶是其专长,从起初制作粗陶的手拉坯制品到后来制作细陶手拉坯制品,他的手拉坯制品造型美观大方,品质上乘,再经过表面装饰,更显荣昌细陶古朴典雅,质地细腻的与众不同的特点。


国坛陶业生产车间里已经制好胚,等待烧制的酒坛。吴静/摄影


制胚工人正在制作酒坛。吴静/摄影

荣昌陶:陶制酒坛供茅台、五粮液等使用

记者走进一家名为“国坛陶业”的制陶企业,这是一家以生产酒坛、泡菜坛为主的企业。企业负责人李光荣告诉记者,企业有200多人,工人基本都是本地居民。厂里核心的工种是制胚,制胚工有100多名,做得好的工人月收入可以过万。李总介绍,厂里生产的重达一吨的酒坛,纯靠有经验的制胚工人手工制胚,酒坛主要供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酒厂使用。厂里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厂里有一对非常勤劳的制胚工夫妇,两个人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工作,一个月收入加起来接近2万元。

59岁的罗师傅是国坛陶业的一名老工人,他主要负责修理窑车,整理生胚等工作。罗师傅一个月收入接近3000元,厂里包吃住。问到罗师傅对这份工作有什么感受,淳朴的罗师傅笑着说:“我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钱,能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孩子们也不用负担我,我自己是非常满意的。”


美丽的安陶小镇。 吴静/摄影


极具特色的小镇入口,游客们纷纷在此合影留念。吴静/摄影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