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则布:中巴全天候友谊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文化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8-02-14 13:38: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陈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巴基斯坦,奥朗则布,文化

   

2月5日,巴基斯坦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玛利亚姆•奥朗则布访问中国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18至2022年执行计划》。当日,她就该执行计划的签署、“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文化交流等话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2月5日,巴基斯坦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玛利亚姆•奥朗则布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接受中国网专访。图为巴基斯坦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玛利亚姆•奥朗则布。

中国网:您此次访问中国是为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18至2022年执行计划》,该计划的签署对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有何意义?

玛利亚姆·奥朗则布: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以巴基斯坦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的身份来到中国。我很高兴能来这里,来中国就像回到了第二故乡。中巴两国的全天候友谊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祖辈们都在谈论巴中友谊。

中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协议。1965年,在中巴文化协定的框架下,两国首次签署了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我们还签署了2011年至2014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这次的协议是我们2011年签署的协议的延续。

这个协议是非常有力的协议,不仅涉及两国文化交流,也包括广播和电影交流,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关。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关乎人民的福祉,是一个增强互联互通、增强人民之间的联系交流,加强两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这些两国共同建设的项目关乎我们共同的繁荣、共同的未来,确保不让一个国家掉队。

我想,通过这个协议,两国人民之间、两国青年之间在文化上的交流会更多。任何经济合作或社会合作的成功,都是要相互理解彼此的语言,彼此的遗产和文化。这个协议彰显了两国之间的合作框架,说明了中巴人民之间交流的重要性。

中国网:1965年3月,中巴两国政府代表第一次签署了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此后,签署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成为中巴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请问这些执行计划对于中巴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玛利亚姆·奥朗则布:多年来,我们称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比海洋更深,比蜜更甜,我们是铁兄弟,这是全天候友谊,比山更高。我认为这都是因为人民之间的联系,这段友谊在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收获了尊重、相互信任和真挚的情谊。

我认为这些文化交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这种联系引领两国共同走向经济进步。我看到巴基斯坦年轻的学生通过文化交流项目来到中国,因为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两国教育交流与民众的交往沟通。我们现在签署的这个执行计划,是两国联通、共同繁荣进步的又一个里程碑。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