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启动 设置九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8-02-12 18:44: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地球,大数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 CASEarth)”。专项为期五年,设置CASEarth科学工程总体、CASEarth小卫星、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三维信息海洋、时空三极环境、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共九个项目。

专项成立了地球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咨询专家组。其中,专家委员会主任由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担任,成员包括国内26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国际咨询专家组成员由14位国际知名专家组成。

中国科学院院长、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介绍了专项设立的背景,强调世界各国对大数据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数据已成为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在我国,对大数据这一战略资源的研究、开发与利用已是迫在眉睫的国家重大需求。“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开展与实施,将构建全球领先的地球大数据平台和数据库,推动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站式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白春礼说。他希望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能够切实满足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提供决策支持,为科学家跨学科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相关领域科技成果提供展示窗口,为社会公众提供科普服务。

会上,白春礼院长、徐冠华院士还发布了《地球大数据(Big Earth Data)》创刊号。该刊为全球地球科学领域的第一个大数据刊物,旨在建立该领域学术交流阵地,促进数据开放与共享,开拓新的学科方向。

据“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 CASEarth)”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介绍,该专项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要参研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海洋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等中科院33个单位,国内外129家单位参加该专项研究,总计1200余名研究人员。团队汇聚了中科院在地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技术方面的主要专家力量,专业涵盖卫星设计与研发、对地观测、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科学、空间科学、生态学、生物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理科学、环境科学、冰冻圈科学等研究领域。

郭华东院士介绍说,专项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