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转车间用活“四字法”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8-02-09 14:26:0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徐宁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脱轨器,保安全,车间,停车,年修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徐宁)“停车……停车……启动……启动” 随着声音的响起,担负着北京站交接场与车辆段的车底出入库、车底甩挂、列车编组、年修车辆取送等工作的北京站运转车间甲班调车五组又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调车工作岗位苦、累、脏、险,每一趟列车到站后或者发出前,北京站运转车间甲班调车五组都要从前走到后,再从后走到前,在车厢两侧走两遍。每节车厢的长度平均在26.5米左右,一个班下来,他们最少也要走行十多公里的距离。

调车工作需要由全组默契配合、协同动作才能完成好。“在班组长高亚臣的带领下,小组成员邵鹏、张贺、董盼盼多次出色的完成车站交给的各项编车和调车任务,特别是春运,在作业量大,编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们毫无怨言、尽职尽责,成为其他班组学习的榜样。”运转车间党总支部书记陈洪起说。

作为运转车间调车岗位上的先锋班组,在长期调车作业实践中,甲班调车五组总结出了严、勤、细、和四字作业方法。“严”就是严格标准化、严格训练基本功。“勤”就是要在作业的全过程中,做到勤看、勤问、勤走、勤干、勤提醒、勤分析。“细”就是对调车作业所涉及的工作、作业现场要熟悉,要做到细化标准和作业流程,细心观察作业现场情况。如:地形、障碍物等要了如指掌,对作业区域内的线路、信号、道岔、脱轨器等有关设备的位置要熟记在心。“和”就是以调车长为核心,把本组成员的心团结起来,认真细致的完成每一项、每一钩作业,并与“机工电辆”等兄弟单位密切联系,搞好联劳协作。

陈洪起说,截至目前,甲班调车五组已经顺利实现了安全生产16110天,成为建站以来安全天数最高的班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