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旺季赴美加州中国客不升反降 旅游乱象影响生意

发布时间:2018-02-08 14:50:40  |  来源:中国侨网  |  作者:高睿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乱象,旅游公司,旅游景点,旅游人数,旅游专业

中国侨网中国游客正登上鹿强旅游公司的巴士。(美国《侨报》/鹿强提供)

中国游客正登上鹿强旅游公司的巴士。(美国《侨报》/鹿强提供)

中国侨网2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又到了新年春节的旅游旺季,加上人民币汇率表现“坚挺”,天时、地利有了,那么赴美过年的中国游客是否给加州旅游业带来了“人和”?记者为此采访了南加州多个旅游公司,得到的答案却截然相反,中国游客不但没有出现节日应有的滚滚人潮,反而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问题出在哪?

某旅行社中国游客有所减少

总部位于加州蒙特利公园市的某旅行社刘先生7日介绍说,今年新年春节期间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倍多,去年同期该旅行社接待了32个中国旅游团,而今年“来美过年”的中国游客却只有5个团。“逢年过节来美旅游的人数应当增多才是,但今年的人数不增反降,着实令人匪夷所思,我们在上海的分公司拼命打广告还是收效甚微”。

刘先生以美国旅游协会举办的全美最大的旅游展(IPW)为例,去年给中国旅游业参展商160个名额不到一周就额满了,而今年旅游展的报名从去年感恩节开始到今年1月25日截止日期,前来报名的中国旅游业者还不到100家,不知是否被新加坡等国家的旅游大展抢走了生意,还是和加州目前的旅游业乱象有关,抑或是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已经“饱和”,能来的已经都来了一遍,不能来的因为没钱来不了?

刘承认,旅行社多年来旅游线路固定不变,一直没有开发新的旅游路线,所以对到过美国的中国游客已经失去了吸引力。

虽然中国跟团旅游的人数成倍下降,但自己旅游的人数却在上升,因此旅行社地接客人的生意还是不错的,加上美国前往中国的游客明显上升,让他们的生意有了“堤外损失堤内补”的转机。

刘分析,旅游团人数下降,个人旅游人数上升的怪事很可能和加州旅游业近几年的乱象有关,那就是记者日前报道的“500美元买游客”的故事。在那篇文章里,加州国际旅游协会反映了部分旅游业者为了抢生意,不惜“亏本经营”,用每个游客倒贴500美元的办法拉客,然后用“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战术,通过“自选行程”狠宰游客一刀,这就是吃亏上当的中国游客从此再也不愿跟团旅游,而改选自己旅游的原因。这样一来,他们只需110美元就可买到环球影城的门票,而不至被旅行社用250美元宰上一刀。

旅游乱象影响加州生意

洛杉矶旅游业者鹿强说他们公司新年春节期间接待了大约10个团的中国游客,虽然生意没有下降,但也没比去年同期增多,只是算打个平手。他认为中国汇率的坚挺不会很快反应到赴美旅游人数上,因为从报名到出发大约需要两到三个月的准备时间,新年期间的赴美游客都是去年十月份报名的,而人民币汇率坚挺是近期的事,如果说真的对旅游业有所刺激的话,那也要等到三月份以后才能看出来。

鹿强认为,签证变难是中国游客赴美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特朗普上台以后收紧了签证,让中国游客不如以前那么容易赴美了。当然,他也承认加州旅游业近几年的乱象也是影响旅游业发展的原因之二。

鹿强举例说,有些旅行社为了拉客,推出“免机票”旅游,有的甚至倒贴500美元吸引游客,然后用“自选行程”的手法,把旅游景点的门票从110元增加到250元,把大峡谷的门票抬高到300元,以此来弥补倒贴的损失。久而久之,大陆游客也明白了其中的猫腻,他们到美后不参加“自选行程”。因为导游的收入靠的是提成,游客不参加“自选行程”,导游就没了收入,由此激发了导游和游客之间的矛盾,有的导游为此把游客中途撵下车,有的甚至扣押游客的行李,导致游客接连报警。

旅行社针对游客不参加“自选行程”的策略又想出新招,他们把酒店定在远离旅游景点的地方,让那些想通过本地旅游公司一日游节省130元门票差价的客人找不到愿意大老远接客的地接公司,因为没有哪个地接公司愿意为了一位客人的生意从洛杉矶跑到河边县酒店去接游客。

鹿强表示,“全兼地”现象是影响加州旅游业生意的原因之三。中国的旅游团都有个领队,说白了他们就是导游,这些人都是旅游专业毕业,都有上岗证,英语比加州导游还好。相比之下,加州本地的导游既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又没有上岗证,英语也没人家好。除了多去几趟拉斯维加斯外,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相比之下,中国旅行社当然愿意用自己的导游做“全兼地”,不仅可以节省美国导游的费用,服务态度也比美国导游要好。中国导游服务不好会被炒鱿鱼,美国导游赚不到小费就“炒老板”了。(高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