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吉耀: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8-02-07 14: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陈安林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经济,增长,财政,全球,复苏

 blob.png

2月5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的“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在发表演讲。陈安林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陈安林)2007年开始,全球经济始终处在增长乏力态势,但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的生产、投资、贸易开始周期性复苏。特别在2017年的时候出现了一个非常快的增长态势,超出预期。究竟是什么原因推动的呢?是周期性的复苏因素,还是这十年来科技的进步推动新产业新动能的出现?还是很多国家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在“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上认为,“世界经济这一轮的复苏是周期性的,以上这些因素可能都有,但是最主要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特别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刺激的结果。”

“这轮增长上来以后,央行就要考虑逐渐地缩减资产负债表,逐渐地将货币政策回归常规,为下一轮的危机做准备。”他指出,未来两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步骤、节奏。如果它的缩表提高利率速度过快,经济增长速度会很快回落;如果节奏把握得好,可能当前经济复苏较快的增长势头可以延续下去。

他强调,如今的世界经济处在危机以来的最好时期,但是财政金融风险方面可能是影响当前全球经济表现的重要方面。

据悉,“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财政科学》杂志社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 150 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