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东华: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向好 打好防风险“有备之战”

发布时间:2018-02-07 13: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陈安林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风险,经济,中国,地方,增长

blob.png

2月5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的“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万东华演讲。陈安林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陈安林)“2017年,中国经济稳增长、防风险,提质增效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增长扭转了2010年以来持续走低的势头,比2016年还回升了0.2个点。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估计在6%-7%之间,总体上是在一个中高速的平台上。如今人们更多的关注点是增长质量和增长环境。”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万东华在“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上强调,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向好发展的趋势未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可期。

万东华指出,要积极主动打好防风险的“有备之战”。对下阶段如何防范化解风险,他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要继续完善和做好各种防范风险的预案,做好压力测试。有些地方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缺口,养老金缺口,企业的债券违约等多种风险交织在一起。所以,需要高度警惕这些现象会不会在别的地方出现。

第二,在统筹全面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分领域把好各自的风险。风险能相互交织、相互传染,所以,只有把各个领域的风险减少才能防范宏观的总体风险。

第三,要重视风险,关注风险,不是说风险就在眼前,而是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化有形为无形,转危机为机遇。“如今还有一个风险就是把当前的风险向以后转移。一些地方采取了一些措施,可以缓解当前燃眉之急,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几年后,新的风险就会叠加旧的风险,这个也要高度重视。”

据悉,“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财政科学》杂志社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 150 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