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为何2017年我国人均收入水平涨幅较大

发布时间:2018-02-07 13: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陈安林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经济,增长,中国,风险,速度


blob.png

2月5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的“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北京新知大厦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言。陈安林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王东海 实习生 陈安林) 前两年中国经济增速不低,但以美元计价的人均GDP在每年8000美元左右徘徊,为何2017年按照美元计价的人均收入水平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2月5日在“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认为,出现这个现象原因在于经济增长良好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

“汇率很可能是评估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指标。我们有时候速度稍微低了一点,但是风险是有所收缩的,整个增长的质量是有所提升的,国际市场会给出一个评价,这就是汇率,它可能就会升值。升值以后即使国内的增长速度不一定很高,但是汇率变了,最后按照现价美元计算的人均收入水平仍然可能以比较快的速度实现增长。考虑人均收入水平是否增长,不能光看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还要看国际评价,也就是要看汇率的变化。”刘世锦解释说。

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平台“是非常自然的,是符合规律的”。刘世锦建议,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最需要的是做实做优经济,而不是人为地再次推高增速。

他表示,做实的第一步是要降风险,特别是地方债务的风险。同时,企业利润增速要稳住。这个利润应呈现出均衡分布的状态,不仅是上游行业,要让各个行业都能挣到应该挣的钱。这样对防风险特别是降杠杆是有利的。

据悉,“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由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财政科学》杂志社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15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