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可持续发展大讲坛开讲 分享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2018-02-07 18:02: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罗雯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国,国务院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罗雯) 2月6日,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举办的首届“可持续发展大讲坛”在北京开讲。大讲坛以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主线,紧扣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聚焦相关国家在议程重要领域基于各自国情和能力应当承担的主要责任。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做主题发言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在大讲坛上做主题发言,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助理王雄军主持大讲坛。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智库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中外代表围绕“金融手段推动绿色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助理王雄军主持首届“可持续发展大讲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承惠向嘉宾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她表示,2015年以来,中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成为中国金融领域的一大亮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发展”。中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以追求规模和速度为特征,带来了环境风险。因此,中国必须摆脱过去先发展后治理的模式,从资源消耗型的经济过渡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承惠介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成果和经验

张承惠总结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四点经验:“首先,中央政府高度关注绿色金融的发展;第二,政策引导激励绿色金融的发展;第三,实体经济中项目的发展,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第四,在G20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

近年来,中国的绿色金融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领域取得较大的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全国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8%。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额达2487亿元,同比增长近8%,占到全球绿色债券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到目前为止,中国针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促进低碳发展设立的绿色基金有90多支,规模接近800亿元。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在大讲坛上发言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肯定了绿色信贷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作用,他说:“国际上经常讨论绿色信贷遇到的问题是融资缺口很大,中国相对来说融资还有缺口,但不是很大的问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分会主任委员曹和平在大讲坛上发言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分会主任委员曹和平认为,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主流金融体系的变革。他表示:“如果主流金融体系不变革,还是按照原来的资本成本,按照原来的投资政策导向,即使把社会上其他的资本用来支持绿色产业,对整个社会的投资报酬率加权平均下来还是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探寻”项目高级顾问于晓文在大讲坛上发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探寻”项目高级顾问于晓文分享了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课题。她表示,未来的绿色基础设施有三个D的特征,“去碳化”“去中心化” 和“数字化”。她还介绍了肯尼亚发行的可以在手机平台购买的基础设施债券,个人用户作为投资者以这种新的业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她认为这对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很有借鉴意义。

“可持续发展大讲坛”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采取小规模、多方参与、深度对话的形式。大讲坛作为交流可持续发展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的研究型和思想性论坛,是高端、前沿、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知识交流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