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官员: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潜力或呈疲弱趋势

发布时间:2018-02-07 17:01: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陈皓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经济,全球,增长,发展

2月5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的“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世界银行集团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发表主旨演讲。陈安林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记者陈皓)“在融资环境良好、政策普遍宽松、信心上升和之前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消退的大背景下,在投资和贸易回暖的支撑下,基础广泛的周期性全球复苏正在出现。虽然短期增长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加快,但全球经济前景仍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世界银行集团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2月5日在“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上如是说。

世行报告预测2018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相较于去年的预测3.0%略有上升。阿伊汗·高斯认为,短期来看世界经济增长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从经济增长的潜力来看,未来十年或呈现一个疲弱的趋势。“中国的情况无论是对整个世界经济还是金融市场来说,都是令人感到惊喜的。”他说。

他指出,由于部分发达经济体与依赖大宗商品进口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产出差距缩小或者已经消失,利用周期性政策支持总需求不再成为优先重点。对各国而言,现在必须将关注点转向促进潜在增长和提高生活水平的结构性政策。“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加速,但潜在产出增长率低迷。这些趋势预计在未来10年不会减弱,如果不采取对策,将会在未来10年进一步抑制全球潜在增长率。”阿伊汗·高斯认为,各国应该进行改革,采取一些能够促进潜在增长所必需的措施,而且要进行主动的改革,而非被迫进行改革才能降低风险。

此外,阿伊汗·高斯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足够的信心,“信心在全球范围内正在重构,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我们都会看到其信心指数正逐渐升高,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达到一个最高点。”

据悉,“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财政科学》杂志社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 150 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