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控制风险一靠政策二靠改革

发布时间:2018-02-07 14:04: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陈安林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风险,经济,中国,财政,分析

blob.png

2月5日,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的“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会上进行主旨发言。陈安林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记者陈安林) “风险是无界的,不仅在领域之间无界,在空间上也无界,风险之间可以相互转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2月5日在“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上如是说。他认为,应该基于整体观认识和评估风险,经济风险与金融风险、财政风险,乃至社会风险、生态风险等都密切相关,不能以割裂的、孤立的视角看待风险。

对各方面风险的分析,既要纵向深入剖析,还要横向关联分析,分析风险的变形、穿透与转化。

他特别提到“公共风险”与“私人风险”的概念,认为要区分好这两种风险,甄别哪些风险应当由政府承担,哪些由企业和个人承担。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防止各类风险蜕变、穿越、交织、集聚。

他认为,相对于私人风险而提出的公共风险更能明确地分清各自的责任,使大家共同去应对风险。责任的划分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预期。“如果没有预期,那么防范化解风险的动机就会弱化,或是没有动机,甚至会去冒险。”

刘尚希表示,防范化解公共风险在政策制定中非常重要,尤其在财政政策制定中应当排在首位。他认为,真正认识公共风险的关键是要有一个整体观,中国当前的经济风险、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都是紧密相连的,没有什么泾渭分明的界限。在一定时空条件下我们可以分析公共风险变化的趋势,它是在收敛、缩小,还是在扩散、扩大,再据此采取相应的对策,从而制定相应的宏观政策、财政政策。

“控制风险一靠政策,二靠改革。”刘尚希认为,政策只能去应对眼前的风险,而真正要从根本上把潜在的那些风险进行有效控制还依赖于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这需要改革。

中国整体的发展从高速增长时期进入到高质量增长的阶段,从依靠“物”来实现增长转到依靠“人”来实现增长。“如果主要靠物质资本,靠资源消耗来维持经济增速那么可能结果很好看,但是风险会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迫切需要跳出经济领域而从整体上来判断当前中国的经济风险。”刘尚希表示。

据悉,“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财政科学》杂志社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15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