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军畅想先进计算:科学研究领域走向第四范式

发布时间:2018-02-06 13:1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科院,信息化,计算机,互联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3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立五周年暨未来展望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科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在会上与嘉宾分享了对先进计算的畅想。

2月3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立五周年暨未来展望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科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在会上与嘉宾分享了对先进计算的畅想。

历军表示,这无疑是一个“大计算”时代。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将有超过260亿个物联网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全球数据总量将达35,000EB,相当于80亿块4TB硬盘的容量,面对持续产生的、不同结构类型的海量数据,传统的计算技术已渐显疲态。随着数百亿个设备即将接入互联网,对计算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算得快,还要算得好,算得稳,算得多,并可以节省能源。同时,随着近年来国际半导体技术在材料和制程工艺方面越来越逼近物理极限,摩尔定律也日渐趋缓,传统计算技术的发展面临体系性困局。为此,人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应用场景进行创新,五花八门的计算技术、产品和概念不断涌现。一批面向未来的先进计算技术与产品如E级计算、异构计算、量子计算、认知计算、类脑计算等,正纷至沓来,不断刷新人们对计算的认知。

他介绍说,先进计算是指融合计算、存储、网络、控制等技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智能应用。其技术发展方向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现有技术和架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如E级超算、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深度学习、人机物三元融合计算等,另一类是对传统计算技术和架构的颠覆性创新,如超导量子计算、类脑计算、光子计算、新型变革性器件等。先进计算涉及计算原理、材料、工艺、器件、系统、算法、网络架构、应用等多个领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和基石。

历军表示,过去二十多年来,中科曙光一直致力于推动计算科技的创新与产业化发展,并正在进入先进计算领域。中科曙光作为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也承担着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院地合作对接的职责。近年来,中科院在人机物三元融合计算、高通量计算、神经网络与类脑计算、超导量子计算等先进计算技术领域进行了科研布局与探索,已经陆续产生了一批科研成果。

他认为,“计算力之所以能成为生产力,不仅在于作为生产工具的计算机本身的性能有多强,更在于它与行业应用的结合。”当前,先进计算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跟各行业的应用相互融合,从而带动科技、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如智慧城市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分析等一系列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科学研究领域则正在从第三范式(传统的计算模拟与数字仿真)走向第四范式(基于大数据相关性分析的科学发现和研究),同样依赖于高性能计算与科学大数据、深度学习之间的深度融合。

据悉,“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是由关注中国信息化发展的一批中青年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的学术研究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