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项阅读"大数据"见证全民阅读态势不断走强

发布时间:2018-02-06 09:50:3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 凡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好书,阅读,可求,人民日报,畅销书排行榜

2017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14.55%;实体书店零售走出负增长,实现2.33%的同比上升;年阅读量在10本以上的受访者从2016年的48%增长到56%……近日公布的几项阅读“大数据”,见证着全民阅读的态势不断走强。

从朋友圈里晒年度书单,到各种直播问答节目中比拼知识,观察当下人们生活的日常,新的阅读热正引领着社会风尚。然而另一方面,“好书可遇不可求”依然是困扰阅读市场的话题。各种畅销书排行榜上,真正令人过目难忘的力作尚不多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如今,国民阅读意愿增长、阅读氛围日浓,释放着更高质量的文化需求信号。由量的提升走向质的突破,才能让人们在与知识、与文化的相遇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拥抱更多的可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6日 01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