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气象服务将融入科技创新元素 提高预报准确率

发布时间:2018-02-03 14:40: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预报准确率,预报技术,科技创新,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每日天气提示

中国网2月2日讯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2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是冬春季节转换的时段,这个时间段是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多发期。今年春季全国大部气温偏高,但温度的冷暖起伏波动会较大,2月上旬的气温预计偏低,中期以后气温可能会回升到偏高状态。

具体预报指出,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容易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会有雨雪冰冻天气。此外,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地区雾霾可能会比较集中,随着后期天气的回暖,冷空气的减弱,江南华南降水偏少。目前,要注意的是内蒙古、东北北部、新疆地区阶段性的降温、降水过程,尤其是一些地方温度较低,会对交通出行有一些影响。另外,冰冻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南地区会有积雪。

为做好2018年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轻不利天气对春运的影响,中国气象局提前部署,主动对接各部门春运服务需求,丰富气象服务产品,提高预报准确性、预警及时性、服务主动性,多措并举开展春运"气象暖心"服务,保障平安春运、温馨春运。

面对今年春运新形势新需求,春运气象服务也将融入科技创新"新元素":广泛应用气象现代化业务成果,如新增积雪预报、精细化定量降水及灾害性天气的格点预报等产品,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强化中长期趋势预报,突出持续性、转折性天气异常的分析,延长预报时效;积极推动影响预报,开展灾害性天气评估分析,为相关部门决策服务提供科学参考。

春运期间,中国气象局每日推出《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每日天气提示》等信息,同时针对春运期间重要天气过程推出《重大气象服务专报》《重要天气通稿》等产品,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短信、微博、微信、APP、显示屏等全媒体形式全网发布。

日前,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也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如辽宁省气象局与当地运输、公路、港务、公安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完善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上海市气象局将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成果应用于交通气象服务工作中;广东省气象局与省交通厅深入开展气象数据共享、产品共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