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崇高速全流程绿色环保 让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2-03 10:31:5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腾扬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绿色环保,土石方工程量,凿岩台车,生态植被恢复,崇礼

大家都知道崇礼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但你知道它离北京多远吗?崇礼崇山峻岭、沟壑纵横,道路九曲十八弯。从北京开车,你得先经张家口市区再取道张承高速,一大圈下来要3小时。我们正在修的延崇高速(北京延庆区至张家口崇礼区)通车后,能一下子节省一个多小时,不但保障奥运赛事,也方便今后崇礼的水果蔬菜进京,北京市民来这边休闲度假、避暑滑雪,你说这多好。

可这好事以前为啥就不好办呢?山里修路,越平直难度越大,逢山要打隧道、遇水要架桥梁。延崇高速桥隧相连,很多隧道长达数公里,最高的桥离地面得30多米,搁过去真是不好办。现在,我却底气十足。为啥?因为创新,咱国家修路能力今非昔比啦。

前些年修路,像钻孔、焊接、平整路面等,很多工序全靠人力。有时得一铁锨、一镐头地来,而且一大群人都集中在现场劳作,人头攒动,效率低又危险。如今呢,隧道钻孔有专业凿岩台车,平整地面有平地机,修路全部机械化。过去直接跟石头“动手”,现在你只要跟机器打交道;以前一道工序20个人热火朝天干不完,现在两个人操作机器轻松搞定。施工现场你也看不见那么多人了,都是车间里标准化生产零件,统一运到现场组装,保证工程质量稳定,而且效率还高。延崇高速预计2019年底便能通车。

这创新可不仅是技术设备“鸟枪换炮”,还包括不少管理理念上的进步完善。城市里不少楼宇现在都设门禁,你能想到山里的隧道也会设门禁么?我们正在施工的棋盘梁长隧道,洞口就设电子门禁,人员进进出出都会被“嘟嘟”验身份;出入证里有芯片,系统通过芯片定位人员位置;洞里面装有照明、摄像设备。隧道内都有谁、人在哪儿、现场情况如何等,都能实时反馈到监控室。隧道挖到哪儿,视频监控就到哪儿,安全生产不留死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些我们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以前总说先破后立,建设修路,免不了改变自然环境。我们现在越来越强调与自然和谐,而且越来越成为一种自觉。不能路修通了,两旁本来的青山绿水被弄得满目疮痍,那样老百姓也不会满意。追求高质量发展,也要做好绿色环保。现在我们修路时,严控土石方工程量,多用符合标准的工业、建筑废渣废料,这样可以减少取土用地;施工期间,通过新工艺尽量减少粉尘、硫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把对两旁林木生长的影响降到最低;后期还要做好生态植被恢复及边坡绿化,努力实现全流程绿色环保,让道路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你想想,到时行驶在这条路上,夏天漫山苍翠,冬天白雪皑皑,一年四季行,四季不同景,那老百姓心里该多舒坦、多惬意。我们要铆足劲,让这条路早日通车,让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

(本报记者  张腾扬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3日 04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