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中国发展指数报告:发展指数整体较低 两极分化严重

发布时间:2018-01-31 16:31: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宜居,中国,指数,发展,社会

宜居中国发展指数报告:发展指数整体较低 两极分化严重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中国网1月31日讯 《宜居中国发展指数报告(2017-2018)》新书发布会1月30日在北京召开。在经历了长时期的经济高速增长期以后,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宜居问题则是这种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


  该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指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基本需要的衣食住行几个要素中,“衣、食、行”都已经得到基本满足,唯有住的问题还存在巨大差距。


  “这里说的‘住’是广义,既包括住房的基本条件,也包括人们居住的环境和生活方式,也就是所谓的宜居问题。这其中面临的挑战如,房价高涨、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问题、绿色建筑比例偏低、不能适应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的需要等。”刘志明说。


  他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没有现成答案,也无法照搬发达国家经验。需要政府部门、业界和学界共同参与。而构建宜居中国发展指数的评价体系,有利于发现宜居中国建设中各个领域与地区存在的问题与差异,为解决问题、开展合作以及传播先进理念与经验提供有效的工具。



  宜居城市发展指数涵盖5个主题层指标,即经济发展指数、社会治理指数、民生质量指数、创新创业指数和生态环境指数。每一次主题下的指标由单一或多项数据合成。该报告利用上述评估办法对中国287个地级以上的城市进行宜居发展指数测评,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杭州、南京、武汉、西安、苏州为2017年度宜居中国发展指数前十名。


  宜居城市发展指数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彦平指出,研究发现,宜居城市发展指数整体较低,且两极分化严重。地区内部发展很不平衡。此外,宜居发展指数中生态环境指数贡献度最高,创业创新指数贡献度较弱。表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成为宜居城市发展的重点,各城市在创新创业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在致辞中指出,《宜居中国发展指数报告》一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中国舆情调查与研究联盟、宜居中国联盟成员机构跨界合作的研究成果。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出版《中国舆情指数报告》、《舆情管理》、《中国旅游扶贫指数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本书是舆情实验室城市舆情和行业舆情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计划按照年度陆续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