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和平:中国产业转型走向前沿性探索性创新

发布时间:2018-01-31 16:28: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陈皓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产业,中国,创新,胥和平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科技部调研室巡视员胥和平发言。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实习生陈皓)“中国的产业转型一个重要方面,是从过去跟随式的创新模仿式创新,走向前沿性探索性创新。”科技部调研室巡视员胥和平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如是说。

胥和平提出,全球产业到了一个创新引领发展的阶段。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出现,创新活动异常活跃,创新资本深度融合,很多新兴产业出现,特别是大量颠覆性技术和革命性产品出现。

他说,“在这些新技术和创新活动的推动下,很多在过去行之有效的或者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产业走到了发展的拐点,拐点是技术的重大变化,产业结构重大调整,整个产业形态巨大调整。”

他认为,“从科技服务业到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到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中国面对少有的宏大构架,无限发展空间,中国新经济增长充满期待,由于新经济的快速增长,新经济形成一股强大动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个行业推进,尽管困难很大,差距很大,成长态势却非常好,尤其引领未来关键行业,比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产业已经成为世界普遍看好的优势。我们要瞄准世界发展大趋势、大格局,寻找新的动能,重新构造企业未来的发展定位和投资策略。”胥和平强调。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