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四个引擎

发布时间:2018-01-31 16:20: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江昌法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经济,中国,发展,余斌,企业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发言。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 实习生江昌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何准确地理解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上指出,“所谓转型升级,指的是从速度型效益转向质量型效益;从行业之间转向行业内部生产要素再配置;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转向自主创新;从以工业制造业开放为主转向以服务业的全面对外开放为主。”

余斌说,过去近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有一个基本特征就是速度型效益。只要经济增长达到10%以上,所有行业和企业都会取得利润,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会明显改善。相反,一旦经济增长低于8%,很多行业和企业出现亏损,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滑坡。这种因为经济效益取决于增长速度本身的状况可以概括为速度型效益。“今天,无论是在工业生产领域,还是农业生产领域,服务业领域,我们需要大幅度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通过质量台阶式的上升,从而来保障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基本稳定。”

余斌提出,转型升级,就是要将行业之间生产要素再配置转向行业内部生产要素再配置,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也就是说要通过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坚决消灭僵尸企业,从而让行业内没有竞争力、低效率企业有序退出,把生产和市场向高效率企业转移和集中,提高行业集中度、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过去我们主要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现在要转向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余斌表示,经过近40年的快速追赶,目前我国产业已达到跟随、并跑与领跑并存的新阶段,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空间大幅度缩小。“当中国越来越多的产业进入到领跑阶段后,将会转变成以前沿式创新为主的阶段。”

过去近四十年中,我国的改革开放主要集中在工业制造业领域。如今我国制造业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制造业通过全面对外开放,通过全面参与全球竞争及通过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余斌认为,“所谓转型升级,指的是从以工业制造业开放为主,转向以服务业的全面对外开放为主,提高服务业领域的效率和竞争能力。服务业如何融入全球,服务业如何能够参与全球竞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余斌表示,我们要探索服务业的全面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融入全球,参与全球竞争,提高服务业领域的效率和竞争能力。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来自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各级各类智库、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3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