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如何“换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8-01-31 16:18: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江昌法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产业,发展,竞争力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 江昌法)“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指出。

隆国强说,要高度重视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意义。第一,增强产业竞争力是适应中国比较优势变化的内在要求;第二,增强产业竞争力有利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第三,增强产业竞争力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求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应处在中高端水平。

如何加快提升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隆国强指出,要牢牢地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握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

他强调,用新技术革命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机器替代人”的趋势加快。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者劳动力密集型增值环节可能会变成一种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成本所占比重将大幅度下降。用好这个机遇,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可能避免大规模外移,使我国继续保持“传统产品”出口大国地位。

隆国强表示,把握好新技术革命,争取实现我国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换道超车”。“一方面,新一轮技术革命将带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以及新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新技术改造很多传统的东西,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产品,产生新的竞争力。”

隆国强表示,今后我国一方面要扩大服务业的开放,引入竞争,引入先进的技术、管理人才,另一方面要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对服务业变革的机遇,特别是新兴服务业,使我国能够尽快地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扩大服务出口。

隆国强表示,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他强调,必须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在国内,营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在国际上,形成一个良好的外部商业环境。“我国政府和企业界要高度关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高度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特别要防范出现外部冲击与内部风险叠加震荡的局面。”隆国强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