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2018年GDP增长呈大L型边底加小W型波动

发布时间:2018-01-30 21:5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陈皓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尹中卿,GDP增长经济增速,一带一路


尹中卿:2018年GDP增长呈大L型边底加小W型波动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发表主旨演讲。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皓)“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如是说。

2018年经济走势如何,尹中卿认为,“2018年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善的阶段,GDP增长很可能呈现稳中趋缓、稳中向好的态势,用图形描述就是大L型边底加小W型波动。”他判断,中国经济在L型底部不是平缓的,而是在触底过程中呈现W型波动,“这种波动在短期内既不存在大幅下行的压力,也不具备明显走高的条件,因而还是要谨慎地看待2018年经济运行。”

尹中卿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准确地分析研判国内外形势,不断创新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多采取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尹中卿建议,财政政策维持积极的取向不变,要从全面积极转向局部偏紧,要降低赤字率,减税清费降负,继续优化支出结构,遏制地方债务,深化财税改革,推进税法法制。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松紧适度,重在控制宏观杠杆率,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资金周转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进一步深化利率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尹中卿提出。

尹中卿表示,在产业政策上聚焦弥补市场失灵、营造公平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真正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对外开放政策上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实现高水平开放。

此外,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尽力而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重解决好民生问题。积极扩大就业,调整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基本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推进精准脱贫。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