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发布时间:2018-01-30 16:36: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垚狮东 孙晓臣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准格尔旗,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未成年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222个检察机关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和932个检察机关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被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创新构建“1+3”未检工作新模式

2017年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检查工作,准格尔旗检察院创新构建了“1+3”未检工作创新模式,即完善一个调查打造三个基地。

“1+”是指与公安机关、社会组织合作,完善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报告,“3+”是指打造三个基地:与准格尔旗教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合作,整合现有资源,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与团委、少工委、职业技术学校等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基地”;与准格尔旗就业服务局、企业合作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就业基地”。同时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已联合相关学校设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展厅,并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建立准格尔旗未成年人就业帮教基地的意见(试行)》暨《准格尔旗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工作办法(试行)》创新创优“1+3”的深化改革举措,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打造“智慧公诉”“核心”建立“一体化平台”

为适用新时代检查工作,提高办案效率,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科室开展创新及刑事案件远程视频提审工作,制定了《远程视频提审工作办法(试行)》,从诉讼制度改革一体化平台到立体庭审,应用远程视频提审。通过验证十几起案件的办理效果,这种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时效性,降低了人财物等成本。 (垚狮东 孙晓臣)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利用远程视频进行提审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