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经济走向何方 如何处置地方债 刘世锦给答案

发布时间:2018-01-30 13:24: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江昌法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经济,中国,地方,风险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言。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 江昌法)“2018年中国经济关键是要做实、做优,而非‘人为做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上指出,“2018年中国经济应当通过降风险、挤泡沫、增动能、稳效益,提高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其中降风险是指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降低部分企业过高杠杆率;挤泡沫是指挤掉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增动能是指增强指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动能;稳效益是推进各个行业形成正常盈利能力。”

刘世锦表示,党的十九大一个重要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正处在攻关期,发展结构、经济结构都要转变,有三大变革,三大攻坚战。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刘世锦认为有三方面原因:第一,终端需求,包括房地产在内,还有重要的工业产品,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第二,人口和劳动力总量和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第三,资源环境约束边界连接,典型的例子就是雾霾,当雾霾严重到早上都不愿意出门了,饭吃饱了,生活水平提高了,门出不去了,这就是资源环境约束的边界和底线已经碰着了,所以当这些因素都出现以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平台那是必然的,是符合规律的。

对于经济走势,刘世锦判断,2018年上半年总需求可能出现季节性回升,如果去杠杆、防风险的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速度难以为继,下半年将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出口、存货、生产性投资可能有不同程度回升,形成对冲。中国经济逐步进入终端需求趋稳,存货、生产性投资等成为波动主因,即大L型下边加小W型波动的状态,有可能进入一个动能转换、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较强的增长阶段。

十九大报告将防范化解风险置于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风险特别是地方债问题引起高度关注。对于如何处置地方债,刘世锦给出了应对方案。一是稳杠杆,不能加大风险隐患;二是软着陆,防止处置不当引发新的风险;三是下决心解决政府、国企预算软约束的问题,坚持中央政府不救助,地方政府可通过售卖资产、收缩资产负债表的方式还债;四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速度观,按可用、可融的资金规模决定建设规模,量力而行;五是更多地把资源投入到公共服务、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上,而非像以前主要投入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

“我们高质量发展到底怎么发展,包括新的融资机制到底怎么干,还是要给地方比较大的自主选择的空间。”刘世锦指出,“高质量发展的办法不是我们在办公室里边想出来的,需要各个地方去探索,在大方向明确的前提之下,从GDP优先聚焦于高质量发展,应当允许地方有较大的自选动作的空间,允许有个性、有差别、允许试错,在试点中推广好的政策。”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来自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各级各类智库、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3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