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缘何“圈粉”全球

发布时间:2018-01-30 10:35: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飞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治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进党,全球发展,非传统安全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4年9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近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修订,改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由外文出版社面向海内外再版发行。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将一盘散沙的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奇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来“解码”。了解中国发展大势,探秘中国发展道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无疑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自2014年10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举行首发式以来,其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

世界渴望解码中国发展奇迹,全球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可以获得某种启示。比如,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就认为,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外国读者可以了解中国领导层遵循什么样的哲学,中国发展方向依据何种战略方针。这也无怪乎很短时间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便在全球范围内“圈粉”无数,成为一部“现象级”著作。

中国发展世界瞩目,中国经验惠及全球。过去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方案点亮了人类前进方向,中国智慧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可以感受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从中国发展轨迹中获得启发。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对于中国而言,党的十九大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尤为重要。第一卷再版,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有着重大而深远意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这也已经决定了学习不能蜻蜓点水,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一步一个脚印,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克难工作的实绩上。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前逆经济全球化风潮大有抬头之势,狭隘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有增无减,网络安全、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持续蔓延。面对着严峻挑战,世界期待借鉴中国经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再版就回应了世界人民的呼声,体现出负责任中国的大国担当。这也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责任编辑 毅鸥)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