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点赞中国减贫成绩 精准扶贫全球树榜样

发布时间:2018-01-29 14:01: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国,减贫,榜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孙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已经减少了近8亿人,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世界扶贫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广泛赞誉,精准扶贫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

成就:中国在全球减贫领域树立榜样

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项目官员安娜·保拉·德拉·欧·坎波斯 摄影/吴桐

“中国在减贫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项目官员安娜·保拉·德拉·欧·坎波斯(Ana Paula Dela O Campos)说,“中国在减贫领域能取得巨大成果是因为政府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且在扶贫方面有清晰的目标。中国在减贫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国家都可以从中国的减贫经验中受益。”

联合国粮农组织社会保障高级官员玛雅·塔卡西  摄影/吴桐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副主任玛雅·塔卡西(Maya Takagi)表示中国在世界减贫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所取得的减贫成就对其他国家是极大的鼓舞。

“精准扶贫是中国采取的一项重要的扶贫措施。” 安娜·保拉表示,“中国可以跟世界分享其扶贫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扶贫交流与知识分享。”

信心:中国定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承诺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早了十年。

“中国是一个拥有梦想的伟大国家。我坚信中国一定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塔卡西表示,“中国做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庄严承诺表明包容性增长可以实现。”

安娜·保拉认为,中国政府致力于在2020年底前消除绝对贫困,现在还有3年的时间。现有的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偏远地区,脱贫攻坚战越接近尾声,任务就越发艰巨。因此脱贫攻坚需要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政策帮助群众摆脱贫困。

“精准扶贫需要明确贫困人口的分布地区和致贫原因。根据贫困人口不同的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至关重要。中国接下来的任务是使剩余的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这是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剩余的贫困人口所处的地区缺乏健全的医疗健康服务和良好的教育环境,扶贫难度大。”塔卡西表示。

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促世界减贫交流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其它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如何通过农业发展等措施带动群众脱贫。” 安娜·保拉表示,“在中国,绝大部分贫困人口依赖农渔业为生。但是农民同样需要农业之外的其它干预措施来带领他们脱贫。因此,扶贫需要提升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使其与城市生活水平持平,或接近城市的生活水平。这需要各类公共服务予以支撑,比如社会保障服务、医疗健康、教育、良好的基础设施等。中国在扶贫的过程中将这些因素考虑在了减贫政策和措施之内,这一点非常重要。”

塔卡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国际合作和南南合作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它通过市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将各大洲连接到了一起,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各个国家现在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相关减贫战略的推进程度也不尽相同。“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增进沿线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成功的减贫经验,寻求解决贫困问题的更好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