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建设“三个福建” 深耕“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1-29 09:3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福建,发展,建设,经济,中国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发言。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发言。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王东海)“充分发挥福建优势,以建设‘三个福建’为载体,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我国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作出贡献。”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强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如是说。

李强说,从全国各省、市发展情况看,经济总量位居前十的省份和GDP超万亿元的14个城市,都是开放型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经济年均增长12.4%,位居全国第2位;经济总量由改革开放前的第23位跃升到第10位,人均GDP由第25位跃升到第6位,2017年GDP增长8.1%,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这些成绩得益于福建是全国率先实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李强表示。

什么是“三个福建”,李强解释说,就是要根据福建的省情特点及发挥区位优势,建设“陆上福建、海上福建、海外福建。”

建设“陆上福建”。福建地处东南沿海,优良深水港湾众多,民营经济发达,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福建发展,支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李强认为,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聚焦商事、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世界500强、民企500强、台湾百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提升福建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加快外贸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出口供给,借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加快建设贸易强省。

建设“海上福建”。福建的海洋面积大于陆地面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李强指出,“要发挥海洋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强港区、航线和联运通道建设,推动海丝与路丝对接,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建设“海外福建”。侨是福建的独特省情和优势,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达1580万人,占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的1/4,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李强说,“要加强与海外乡亲,特别是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骨干等侨界新生力量的沟通联络,更好地汇聚侨心、侨智、侨力,与各方携手开拓国际市场,鼓励海外华商与国内企业在港口、交通运输、产业园区、能源开发等领域深度合作,抓好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签约落地,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打造丝路明珠,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据悉,“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各类智库、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 300 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