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放下GDP增速包袱,有利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7 12:3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薛宝生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发展,经济,增速,GDP,高质量

地方放下GDP增速包袱,有利实现高质量发展_观点库_观点中国

薛宝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人们为2017年全国GDP总量登上80万亿台阶,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年度经济增速实现近七年首次反弹这个显著成就而高兴的同时,也迎来了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相继密集的召开。与往年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有所不同的是,走进新时代的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正值换届重要时间节点。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形势下的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可谓有不一样的味道,其产生的影响也很大。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正确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站在高起点谋求大发展,为新时代新一年开好局迈好步,精心谋划本年度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满足本地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而做好科学决策和动员部署,确定工作坐标顺利起航,已经成为今年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共同选择。人们注意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重大决策和安排要求,注重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于各项工作实施之中,呈现出了强劲趋势。

特别是对于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均有积极反应。过去存在的单纯追求经济增速,以GDP为尺子衡量发展能力与水平高低的态度和做法,但是今年取而代之的是崇尚改革创新增强新动能,崇尚稳中有进,崇尚既要增速又要增质增强后劲实力实效。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一次省级人大、政协“两会”本周已经进入召开时间,一个明显的转变就是响应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政府在设定2018年GDP增速目标任务时,表现得更为实事求是。

如此重视高质量发展,合理确定经济增长目标任务,让“质量”当家,这在进入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时间,充分显露出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一幅幅生动画面。

据了解,截止到1月23日,安徽、江西、上海、新疆等地召开了人大、政协“两会”,各自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及经济工作,都很务实理性,凸显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

不难发现2018年,或许有更多省份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任务。放下GDP增速包袱,明显渐成趋势。笔者认为,这是今年地方人大、政协“两会”释放出来的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最强音,也是省区市政府迈出的稳健第一步。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唱响高质量发展可谓是踏准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节拍,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决策和部署,符合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经济增速问题不可回避,但只唯GDP论而不充分考虑增质,势必会出现盲目增长,丢失发展前景的可怕后果。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全市各项工作将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来展开。在就业增加、收入增长、环境改善的基础上,将GDP增速确定在6.5%的水平上,与去年的目标任务一致。这在体现经济增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的同时,也为功能疏解、环境治理、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留出了一定的弹性空间。

事实也一再说明,追求GDP增速易,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难。而这“易”,实际上就是在盲目行进中以牺牲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断开了子孙路为代价,换来的一时“成就”,没有任何生命力和活力支撑,很快会破碎;而这“难”则不同,“难”中有路,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有希望和保证,越走越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谓,利国利民利长远。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放下GDP增速包袱,显然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 王琳)

(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