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8-01-27 12:03: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扫黑,除恶,恶势力,社会,斗争

【大家谈】标本兼治,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_观点库_观点中国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明确了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强调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平安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相对于一般犯罪而言,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更为严重。当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方面的期待值越来越高,消除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已经刻不容缓。那么,如何扫黑除恶?《通知》就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扫黑除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各方力量促进形成整体合力。若能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治理手段,无疑会更加有效地扫除黑恶势力。此次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同参与的部门就从过去的10多个部门增加到近30个。

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扫黑除恶必须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为有效避免黑恶势力发展壮大,减少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危害,在专项斗争中必须切实加强及时发现苗头性黑恶势力的能力,加强彼此之间沟通与协调合作,畅通“露头就打”的工作渠道,保障扫黑除恶发挥出最佳的社会效果。

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发展面临矛盾交织、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挑战,扫黑除恶更显紧迫和必要。从《通知》来看,这次扫黑除恶除打击黑恶势力本身外还强调要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当然有助于铲除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实现标本兼治之效。

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民众。坚持党的领导,能够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则能够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毕竟群众中蕴藏着巨大智慧,群众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力量。由此可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必须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黑恶势力存在绝不能成为“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通知》已经吹响了扫黑除恶的冲锋号,各有关部门就应结合自身职能,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