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美国优先” 伪善的自由贸易

发布时间:2018-01-27 11:3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美国,贸易,特朗普,优先,双边

真实的“美国优先” 伪善的自由贸易_观点库_观点中国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

近日,当美国的豪华“大阵仗”出现在达沃斯时,世人便纷纷猜测,特朗普的“美国优先”遇到达沃斯的自由贸易究竟会发生怎样碰撞。而特朗普的“压轴”演讲给出了答案:“美国优先”高于一切。

自2000年克林顿出席达沃斯以来,特朗普18年后再赴瑞士,旨在巩固和强化美国全球经贸主导力。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并没有重回正途、继续扛起自由贸易大旗,而是全面推进美国优先。从1900字的演讲稿内容看,体现了以下特点:

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达沃斯论坛倡导自由贸易和共同繁荣。特朗普演讲中难得明确支持自由贸易,但却预设了前提,必须是符合美国利益的所谓“公平”和“互惠”贸易。如果美国利益受损,就是不公平贸易,进而要改革国际贸易体系。其本质就是把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

精心美化的“美国优先”。特朗普直言,将会继续推动美国优先。但诡辩道,美国优先不意味着美国独自前行。美国强大了,世界也会强大。只有美国繁荣了,才会为世界创造无数个就业机会,才会提升重要创新能力、引领世界重要发现,进而帮助世界更加繁荣与健康。但其中暗含的逻辑是美国必须优先繁荣,而不是各国互利、同步繁荣。

“双边”仍是主导。特朗普强调,已做好准备和所有国家进行互惠的双边贸易谈判。TPP很重要,但更愿与没有和美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TPP成员进行双边谈判。如果符合美国利益,一起谈判也不排斥。虽然态度有所缓和,但仍坚持“双边”谈判是主要方式。美国基本立场未变。自竞选以来,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就是从“多边”回归“双边”。背后真正原因,正如特朗普25日接受CNBC采访所说:“如果双边协定有问题,可以终止它,但多边协定比较麻烦、没有这个选项。”因此,美国重视“双边”背后,是在打着自私的如意算盘。一旦利益受损,随时“掀桌子”。

推销美国是优先任务。除了大篇幅阐述贸易政策外,特朗普不忘在演讲开篇就大书特书执政成绩,鼓吹美国经济正在重新强大和繁荣,投资美国正是绝佳的历史机会。其背后的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的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维护美国的产业和工人利益。这正是美国优先经济政策的基本内容。

从特朗普的演讲看,美国的对外经贸政策没有更本性改变,“美国优先”的理念更没有调整,未来或在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事态或有三个趋势性发展:

扰乱WTO等多边贸易规则。早在2017年3月,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2017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便指出,美国的贸易政策要维护国家主权。如果多边贸易规则与自身利益不符,美国必将以国家主权为借口,践踏国际贸易法。从特朗普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表述中,更印证了这一点。同时,美国会继续以“公平”、“互惠”为借口,重塑国际贸易秩序,甚至不惜牺牲他国利益,使规则继续朝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发展。

TPP短期仍难成美国选项。美国对外谈判的重点仍在“双边”。当前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谈陷入僵局,如何破局、在关键的汽车原产地原则等问题上达成一致,如何维系美国最重要的区域贸易协定,是美国政府首要谈判大事。其次,美韩FTA升级谈判也已启动,同样耗费贸易谈判部门的很大精力。虽然,特朗普对TPP的态度有所缓和,但短期内或已无力“再玩”TPP。

对华经贸强硬施压或已不远。进入2018年,对华经贸问题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优先政策议程。从特朗普达沃斯演讲和过去几周对华强硬表态来看,中美经贸摩擦、甚至是严重贸易争端的风险陡增。从双边层面看,特朗普或从“双反”、“301”、“232”对华下手。据美主流舆论报道,美国政府正酝酿应对中国反制措施的方案,包括限制中国投资、甚至不排除加强高科技出口管制和收紧签证。中美多轮贸易争端,一触即发。从多边层面看,在遵守《中国加入WTO协定书》第15条问题上,即使中国胜诉,美国极有可能以国内法的“六条标准”为依据,违背WTO规定,不承认所谓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如果中国将美国的“301”调查诉诸WTO,美国也可能以国家安全为由,寻求利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21条的免责条款,继续挥舞贸易制裁大棒。

特朗普达沃斯之行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或将袭向全球。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曙光只能在东方看到吗?(责任编辑 郭素萍)

(稿件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