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重点信访件督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15:41: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工作,纪委,举报,信访,监察

北京: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重点信访件督办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中国网1月26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7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部署。截至2017年12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47962件次,清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102853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要求,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神圣职责,切实维护好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维护好执政党的形象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走好群众路线,做到有信必录、有访必接,热情、耐心倾听群众声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落实市纪委常委会提出的约访一批、督办一批、约谈一批的“三个一批”要求,针对党中央、市委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约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办久办未结的重点信访件、约谈信访工作不力部门主要领导的工作。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督办重点信访举报件工作办法》,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工作部署,聚焦中心,突出主业,着力解决信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明确规定督办工作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

在日常工作中,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请进来”加“走出去”的方式,压实工作责任,促进问题化解。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组织协调作用,明确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督办涉及重点人、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件,持续向基层纪委传导压力,确保重点举报问题处理到位,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参照执行。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认识到,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要研究符合北京工作实际的定制化系统,逐步推动登记录入、统计分析的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做到闭环运转、全程留痕。信访室牵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系统收到的检举控告类、申诉类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各区纪委、各派驻机构、各企业纪委、各高校纪委共清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件102853件。

此外,北京市纪委、市监委还进一步规范“来信、来访、网络、电话举报”四个方面工作规程,规范举报件受理、办理的全过程;修订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价标准,突出对检举控告办理和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的考核;制定《关于规范重复来访答复工作的意见》,对不满意下级纪委答复的,由市纪委、市监委审核或要求补充调查后,联合答复举报人,对于终止无新诉求的重复来访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