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一带一路”中科院海外科教基地惠及43国

发布时间:2018-01-25 09:21: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科院,科技,国家,技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表示,“搭建境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中科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他说,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揭牌运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边合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转化。截至目前,“一带一路”专项已部署转移转化类项目19项,涉及民族药研发、清洁水技术、低成本医疗、传染病防治、资源矿产开发、绿色技术等领域。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表示,中科院“一带一路”先期布局优势已发挥出强大的引领力。“中科院率先走出去建设了9个海外科教基地,它们是科技支撑‘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正成为国家在外的重要科技平台,虹吸效应显著,人才本地化有进一步发展,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

曹京华透露,中科院正在加紧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科研组织联盟,目前正在注册,中科院还计划于2018年秋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科研组织研讨会。

2017年中科院启动了 “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招收了奖学金生150名。以点带面,优秀奖学金毕业生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曹京华举例说,尼泊尔学生Janak Raj Khatiwada在尼泊尔东部进行系统的野外调查研究,发现10余个新物种,正式发表2个新物种和1个尼泊尔新纪录种,并与超过5所大学及其研究人员建立了合作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