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回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发布时间:2018-01-24 11:08: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敏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考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课题,新要求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贯穿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鲜明的理论品格、深厚的为民情怀,具有极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指导性。

新时代提出了厚重的历史考卷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任务和发展目标,每个时代也有每个时代的历史考卷。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份新时代考卷,题目厚重,既立足国内、着眼当代,又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党需要回答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以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回答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革后如何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回答好中国人民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如何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回答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怎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进步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需要回答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变革、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继续焕发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机活力。

新时代的这些重大命题,既要求理论创新的勇气,更要求在实践中努力作答。

执政党要继续回答好新的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提出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正是回答新时代考题的基本思路和逻辑方法。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党在新时代必须坚定的道路和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这个成果极不容易,必须倍加珍惜。同时,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又要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几百年来,社会主义虽充满曲折,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了在新时代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97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道路、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不断开创宏图伟业,正是因为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就决定了要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明确了在新时代必须把握的底线思维和工作方法。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的古语,提醒全党要始终保持这种忧患意识。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客观审视国内外发展大势,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人民满意就是获得最好的评分

三个“一以贯之”强调的其实就是一种坚持、一种韧劲、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当今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世人羡慕的巨大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能够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就是因为党90多年来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坚忍不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探寻并走出了一条顺应人民期待、合乎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确保这个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航向的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确保党的各级干部始终能够保持忧患意识,既居安思危又能登高望远。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历程也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进入的。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唯有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充分准备,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不断跨越各种关口,回答好时代的考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早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命题,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始终经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检验。

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赶考”的主考官,人民满意才是对时代考卷最好的评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努力回答好时代的考卷,自觉接受人民的检验。全党同志要继续奋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持久推进下去,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责任编辑 蒋新宇)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