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合作

发布时间:2018-01-19 21:10: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芳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孙芳)1月17日,“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中国农科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承办。160多名政府官员、学者和来自不同领域的管理人员齐聚一堂,探讨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农业合作的机遇。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致开幕辞,并发表主题演讲。马文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在交通运输和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投资;配合这些大型投资,一些有配套措施支持的、精心设计的小型投资能够使‘一带一路’倡议取得非常显著的减贫成果。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农村发展目标方面,粮农组织具备技术专长,但仍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能使这些专长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业交流与贸易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内,农业仍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甚至更多,而贫困又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马文森认为农业合作为战胜饥饿、消除贫穷、实现粮食和营养安全提供了最佳的机遇。同时,振兴的农业部门也为青年就业和农村创业创造了机会。 

马文森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计划建立一个农业创新和合作伙伴中心,协调粮农组织和其他伙伴,促进农业合作与发展。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做了主题发言。她指出,农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和亮点。实现“一带一路”经济腾飞,农业是必须率先突破的关键领域。农业合作通民心、系民生、顺民意,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在各方的积极参与下,相关国家农业交流频繁,农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联合国粮农组织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和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长期以来,中国与粮农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农业部愿与粮农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一道,加强沟通联系,逐步扩大务实合作,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区域农业合作,共同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贡献。 

在一天的研讨会中,与会者就促进包容性价值链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同一健康”方法的跨界动植物疾病控制、创新与合作这四个主题进行了相关研讨。此次研讨会同时旨在收集和征求反馈意见,并为各国政府、金融机构、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之间寻求未来的合作伙伴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