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开 海花岛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攻克六大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18-01-19 16:03: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娜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牡丹花,海南,技术,海花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个单体,12朵牡丹花型艺术钢结构单体组成海南恒大海花岛1#岛C区国际会议中心,坐落于中国海南海花岛

“海花岛内所用管径最大、厚度最厚、弯管数量最多、双曲难度最大、外观造型最复杂的单体”“使用国内目前最大的热弯成型机”“第一次运用大直径厚壁空间双曲弯管结构施工技术”以及“设计和施工复杂程度达世界顶尖水平”……一系列的“之最”和“第一”不难看出工程采用的技术先进程度和工程浩大。

图为海南恒大海花岛1#岛C区国际会议中心施工现场

上海宝冶钢结构工程公司海花岛项目部经理丁得锋介绍说:国际会议中心花瓣钢结构以牡丹花为设计原型,通过连续的空间双曲组合实现花瓣的拟合,常规的深化设计技术很难满足花瓣’的设计要求。花瓣的加工涉及超大直径、厚壁、大曲率、相贯线等难题,尚没可以借鉴的加工工艺。由于花瓣边框造型复杂,安装时需要解决任意样条曲线的拼装和安装过程的关键技术,确保空间双曲多变大直径厚壁钢管结构的安装满足艺术性钢结构安装要求。目前在大直径厚壁空间双曲弯管结构的施工方面,还没有系统的技术和工艺支撑,结构加工制作和现场安装的施工难度之大令人咋舌,很多技术难点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

为了让这一颗颗“牡丹花种”迸发出新芽,上海宝冶钢结构工程公司的建设者直面困难,攻克六大技术难题:针对空间双曲、多变、大直径、厚壁钢管结构造型的结构特点,攻坚开发运用系统性、关键性的钢结构施工技术,解决空间双曲多变大直径厚壁钢管结构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难题;在通过对不同软件的集成运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双曲多变大直径厚壁钢管结构的钢结构深化施工技术,确保图纸能够满足加工和安装的要求,开发出一套大直径相贯线弯管的施工技术方法,成功解决了大直径相贯线的弯管问题;通过热弯工艺和设备的改进,解决了大直径、大曲率、厚壁钢管的热弯成型问题;通过数字化预拼装和实体预拼装相结合的形式,确保花瓣任意样条曲线造型的精度;通过CAD吊装模块相对坐标的提取,地样和胎架的控制,采用全站仪精确测量定位控点技术,并结合异形钢结构吊装控制,解决了国际会议中心花瓣艺术钢结构安装过程的问题;通过海花岛1#岛国际会议中心CH1、CH8花瓣钢结构关键施工技术的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空间双曲多变大直径厚壁钢管结构的施工技术。李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