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7个月用300根竹签搭出埃菲尔铁塔 配楼梯和电梯

发布时间:2018-01-19 14:51:44  |  来源:大河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埃菲尔铁塔,竹签,芦志忠,电梯,楼梯

男子7个月用300根竹签搭出埃菲尔铁塔配楼梯和电梯

市民芦志忠说,他制作“埃菲尔铁塔”前后耗时7个月,共使用了近300根竹签和30多支502胶水。记者赵龙翱摄影

□大河报报道 记者张瞧文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丨埃菲尔铁塔是法国巴黎地标性建筑。历时7个月,郑州市民芦志忠用竹签和502胶水纯手工搭建出了一座由4000余个零件组成的迷你“埃菲尔铁塔”,塔高85厘米,最小的零件仅1厘米高,最薄的零件只有1毫米厚,而令人称奇的是,微缩的塔身中竟然还配备有楼梯和电梯。据芦志忠介绍,整个作品是他工作之余完成的,共使用了近300根竹签和30多支502胶水。

巧手丨他用4000余个零件搭出“埃菲尔铁塔”

昨日下午,记者在航海路与碧云路交叉口附近见到了芦志忠和他刚完工的迷你“埃菲尔铁塔”。“前后历时7个月终于做完了,用了30多支502胶呢,就差喷清漆啦!”芦志忠单手捧着精致的铁塔模型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做建筑模型,自己对作品不是太满意,“你看,有些弧度还不够完美,个别间隔缝隙稍大”。

这件在芦志忠看来还不够完美的建筑模型,在外人看来已经相当精致了。观景台、避雷针、弧度优美的塔顶花边……这座塔通体呈淡黄的原木色,底座约40平方厘米,高85厘米,共由4000多个零部件构成,最小的零件仅1厘米高,最薄的零件只有1毫米厚,塔身上每个米字格的杆件都有四个加工面。趴近仔细看,为了达到仿真效果,塔身夹层之间居然还有原塔上供人上塔的“楼梯”,塔身正中央甚至还设置有直通塔上下的“电梯”。

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精巧的小零件,全是芦志忠一个个亲手加工打磨出来的,使用的工具也很常见,大多是园艺工具,如树枝剪、钢尺、刻刀、锉刀等。“其实网上有卖现成的制作材料包,但挺贵的,我想还是自己做吧。”芦志忠说,他总共花了20元钱购买了两种规格的烧烤竹签,一种长40厘米,直径4毫米,另一种长35厘米,直径2.5毫米。考虑到塔上部件粗细厚薄不一,又增加了牙签。

芦志忠表示,自己现年41岁,自小便喜欢搭积木,用摩托车链条做过填火药的火柴枪。就业后从事过8年的焊工工作,5年前转到单位后勤工作,特别喜欢在工作闲暇时捣鼓些手工制品。去年夏天,他偶然在网上看到有人用竹签制作建筑模型的图片,觉得精致精巧,便萌生了制作欲望。

体会丨看起来挺容易,动手却发现有许多困难

决定要做,芦志忠就兴冲冲地在网上到处搜集制作铁塔要用到的各种数据。切、削、劈和粘等工艺技巧,对于焊工出身的芦志忠来说并不算难。然而,看花容易绣花难,芦志忠很快就被各种问题给难住了:有借力的地方比较好粘,但在做塔底第二层时并不像第一层一样有底座,结构又比较滑,他尝试了好多次才成功;塔身上米字格处的加工面也难做,有点类似中国古代建筑常用的卯榫结构,稍有一丁点的误差,杆件就无法和塔身契合;做的过程中要不停测量,减少误差,长度测量也要考虑竹签直径与厚度,提前做好误差计算……

“根据网图给的起始尺寸凭借感觉,然后搭配尺寸来做。成品要想做到塔身正,精致制作,那么底座正方形的误差必须控制到2毫米以内。”芦志忠说,他每天只用少量闲暇时间来做模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堆竹签、牙签在他手中渐渐变成了一个紧密的塔体雏形。1月18日,85厘米高的模型终于完工了。

“我属于比较闷一类型的人,不喜欢打牌玩游戏,也没抽烟喝酒的嗜好,就爱在闲暇的时候捣鼓做点儿东西。”芦志忠说,制作这座“铁塔”,让他懂得了坚持的可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