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张回家的票,你买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8-01-18 10:28:4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齐慧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售票,春运,购票,旅客

今年春运首轮售票高峰从2018年1月10日开始持续到1月16日,节前售票工作即将收尾。总体上看,网络售票等各种售票方式运行平稳有序,旅客买票体验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据数据分析,春运首日的出行客流中,“90后”比例首度超过50%,是自2016年春运以来最高的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2018年1月14日至1月16日,全国开售2月12日至2月14日节前最高峰时段火车票。12306网站日发售车票达到了1029.7万张,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但从全国发售车票情况看是整体平稳有序的。

据上海铁路局、广铁集团、北京铁路局等热门线路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运首轮售票高峰从2018年1月10日开始持续到1月16日,节前售票工作即将收尾。总体上看,网络售票等各种售票方式运行平稳有序,旅客买票体验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今年运力增加3000万,绝对值增长为历年最高。”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介绍,之所以售票比较从容,与铁路运量的增长分不开。

在扩能的同时,12306售票系统扩容也是旅客提升购票体验的原因之一。为迎接春运售票高峰,铁科院技术工作人员对12306系统的承载能力实行了扩充,互联网日售票能力由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手机APP也完成改版,用户体验和购票流畅度都有大幅提升。

对于很多旅客诟病的验证码问题,今年铁科院工作人员也对此作了进一步优化,通过降低图形验证码使用比例,并去除了图库中清晰度较低的图片,以保证用户对购票网站的访问速度和体验度。

此外,12306系统的风险管控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某些恶意抢票的行为实际上是对服务器的攻击,会严重影响正常用户的购票访问,针对这些行为,在互联网购票压力较大时,系统将开启较高的风险防控等级,限制恶意海量访问,以降低系统压力。”朱建生表示。

根据目前火车票预售情况看,最热门的线路包括广州至武汉、深圳至广州、上海至武汉、深圳至武汉、广州至重庆等。最热门车站包括广州、广州南、北京西、上海虹桥、深圳北、上海、北京、广州东、杭州东、宁波等。铁路部门表示,将根据客票预售情况作出针对性调整,尽可能满足旅客需求。

“今年还有一大特点是‘90后’购票量增长明显,由去年的28%增至近48%。”朱建生介绍说。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90后”购票人数占总人数的47.8%,比去年增加了11个百分点,“70后”“80后”占比则分别下降了3个和4.7个百分点。

据分析,春运首日的出行客流中,“90后”比例首度超过50%,是自2016年春运以来最高的。同时,从车次选择方面看,“90后”更愿意选择G或D字头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仅有不到25%的“90后”会选择普速列车。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学生、务工、探亲流在节前虽然没有形成叠加,但这3类人群在节后的返程时间将会比较集中。节前售票高峰预计为1月14日至1月16日,返程售票高峰预计为1月22日至1月24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