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人单合一”是互联网时代下一个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16 10: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陈皓   |  责任编辑:陈皓
关键词:企业,中国,已经,模式,海尔

1月13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图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的主旨演讲。王海东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 实习生陈皓)“我认为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就是‘引领’。我们需要从过去学习和模仿国外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走向引领世界管理舞台的中心。”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1月13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如是说。

张瑞敏认为,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管理理论,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改变管理模式,这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机会。“因为对西方很多企业来说,他们曾经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在今天已经不是资产而是负债。我们却没有那么多包袱,所以,中国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实现时代的引领。”

张瑞敏以海尔为例,剖析了引领国际标准和引领商业模式的重要价值。

互联网时代,制造需要从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现在,国际上关于大规模定制的标准还没有。“海尔在前些年提出了互联网工厂模式,这是完全为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模式。海尔的产品现在不入库,产品在生产线上的时候就已经是有主人了,这是大规模定制的核心。海尔互联网工厂提供的不是工业产品,而是服务方案,已经走在了前面。”

张瑞敏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是与用户之间的零距离,它是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也一定是分布式的。而且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企业是没有边界的。流水线和科层制在互联网时代都被颠覆了,但目前大部分的企业管理模式还是流水线加科层制。

张瑞敏表示,海尔在互联网时代创造了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人”就是员工,“单”并不是指狭义的订单,而是用户需求。所谓“人单合一”就是要把员工和用户需求联系在一起。这个模式从2005年9月20日提出至今已经探索了12年,目前全世界主要的商学院,包括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沃顿商学院以及中国一些商学院都把它列为教学案例,大家普遍认为“人单合一”是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商业模式,至少是一个方向。

在海尔,它已经体现出作用。比如,我们去掉了1万多名中层管理者;把企业变成了一个创业平台,我们给员工提供的不是一个工作岗位,而是一个创业机会。通过“人单合一”,我们形成了一个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家的平台,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CEO。我们的企业不再是科层制,它已经从一个企业变成了由两千多个小微企业共同构成的生态圈。它们中的很多已经获得了风投,还有的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了。对于这些小微企业来说,我只是股东不是领导。

张瑞敏表示,“就像西餐中的沙拉一样,蔬菜水果可以各式各样,但沙拉酱是必须的。‘人单合一’就是我们的沙拉酱。人单合一’体现所有体系是一个整体,从整体去研究找出办法,一定会走到前面。”

据悉,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1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