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娅:要风骨也要温度

发布时间:2018-01-16 16:00: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杨文杰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佟丽娅,老师,风骨,柿子夫妇,形式感

原标题:《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古装女神”首演“将门之后”佟丽娅:要风骨也要温度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下称《风起长林》)凭借诚意制作从北京卫视周播剧场“杀回”黄金档。剧中“古装女神”佟丽娅首次搭档“教主”黄晓明,分别饰演长林王府世子妃蒙浅雪和长林世子萧平章。两人凭借心意相知、灵魂相通的真挚情感,甜蜜互怼的小夫妻日常圈粉无数,也因此被观众爱称为“柿子夫妇”。近日,佟丽娅接受了北京青年报采访,讲述了自己对蒙浅雪这个角色的理解和诠释,也透露了“柿子夫妇”的相处之道。

“柿子夫妇”约定“像现代人一样生活”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佟丽娅,从小就对艺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爱。从五岁就开始的舞蹈训练,造就了她古典温婉的气质。她也凭借在《宫锁心玉》、《怪侠一枝梅》等剧中出色的表现,被众多喜爱她的观众称为“古装女神”。此次,佟丽娅一改以往温柔淡雅的形象,首度出演了一位英姿飒爽的“将门之后”。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她不仅在开拍前就做足了准备,进组后也不断向礼仪老师学习作为一名女将军所应具备的气度、动作、礼节,这个过程也使她对角色、对表演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有了这个消化的过程,你会发现这段时间这个人物是长在你身上的。”这个内能操持家事、外能披甲上阵,看似温柔,实则刚强的蒙浅雪,佟丽娅用“有风骨、有温度”来形容。而且现实生活中的她也与蒙浅雪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我们都很直来直往,不怕冒险。创作人物的时候就挺有共鸣的。”

谈及近日被网友热议的“柿子夫妇日常”,她笑称“是剧本的设定”,但是这种“甜”具体外化到语言、行动上该如何呈现,她也的确和自己的“夫君”做足了功课:“晓明哥提出了很大胆的想法,说我们应该像现代人一样生活,加一些现代夫妻的相处方式,毕竟是现代观众在看。”在拍摄现场,有时拍完固定戏份导演并不喊“咔”,这个时候就需要“柿子夫妇”现场发挥,而那句被网友热议的“被窝都给你暖好了”,正是临场发挥的结果。

优秀的剧本设定,演员的事先琢磨排演,长久的磨合和彼此间的默契,终于成就了如今的 “柿子夫妇”。两人的深情与互动,不仅观众觉得甜,连佟丽娅自己也认为“甜而不腻,我觉得还挺好”。对于黄晓明的表现,她更是不住地赞叹“晓明哥演技出乎意料的出彩”,“微博上有很多质疑声,但晓明哥顶着这么大的压力来,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成绩,真的让我敬佩。”

“互跪送别”每一句台词都是精心设计

“柿子夫妻”的日常戏份并不多,但每一次都承担着渲染长林府家族成员彼此扶助、情感厚重暖心的温情功能。最虐心的一场莫过于萧平旌中毒,萧平章决定舍弃自己、只身鸿门赴宴取药救平旌。临行前,蒙浅雪与萧平章夫妻相互跪拜送别的戏份,感动了许多观众。佟丽娅透露,在拍摄时不仅旁边的工作人员边看边哭,自己在看剧本时也为这场撕心裂肺的分别戏流尽了眼泪。对于这场戏的设计,她用“形式感”来解读,并通过对“礼”的精心琢磨,来尽力外化世子妃的绝望感以及强烈的告别意味。

她还强调说,生活中有许多具有形式感的东西是不被大家注意的,演员演戏的“爆发”,除了哭、笑以外,手段并不多:“我希望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决定都是有分量的。所以我们要给蒙浅雪做一个合适的、够分量的大‘礼’,只有这样引发一些外化的动作,加上一些有形式感的内容,才能够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她的绝望且不觉得突兀。”为此,佟丽娅和导演、礼仪老师精心设计了好几个方案,并在不同的场地各走了几遍戏,最终选择在屋檐下呈现“互跪送别”的戏份:“那场戏的每一句台词都是精心设计的。当时我们也是一遍遍互相跪着演,导演也陪我们一遍遍试。”

“暖心大嫂”热心化身“禁烟队长”

如果说剧中的大嫂“小雪”是个细心体贴、顾全大局的女性形象,戏外的佟丽娅也同样温柔贴心,自觉化身“禁烟队长”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健康:“剧组有一个‘二爷’,就是演老堂主的王永全老师。他很和蔼,会指导我们的表演,但他很爱抽烟,我在现场就盯着他,谁抽烟我就用各种办法制止他们。”当然,“禁烟队长”自然也有自己的“秘技”:比如站在他们面前咳嗽,抽烟罚款,或者用辣条转移视线,或用零食代替烟草。如此执念的监督被剧组的老师们笑称“阴魂不散”:“我是觉得抽烟有害健康,而且老人家抽得太勤了点。现在有人监督着,一部戏下来,烟还真的有所减少。”

除了禁烟,在“吃货”属性的发挥上,她也十分积极,经常热心地帮大家张罗午饭,更是和组里的另一个“小吃货”刘昊然形成了“一对眼神就知道今天吃什么”的默契:“我们经常一起商量,今天我带锅,你带料,或者我提供元宵,你负责煮。”作为前辈的孙淳老师,让佟丽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兄长般的关怀:“孙淳老师真的是个非常负责任的老师,戏里戏外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包括临收工都会让家人做好饭,让我们到他的房间一起吃。”而在专业方面,也收获颇多,“他在专业的认知、角色的理解方面都很深层,我特别愿意和他聊天,觉得可以激发自己的表演思路。”

有被前辈照拂的一面,作为从演多年的专业演员,佟丽娅也会给其他的年轻演员讲述表演经验。“比如昊然,他有时候困扰比较多,会直接问我哭不出来怎么办?这句话找不准怎么办?我们就会给他想很多办法。开始也会跟他开玩笑,让他抹点橘子皮之类的。”但玩笑归玩笑,贴心“大嫂”还是会认真地帮他解读人物,理解角色:“我会跟他说不要为了哭而哭,而是要去理解人物。当人物情绪走到那里了,哭不哭反而没那么重要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