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将满一周年 分析称其重塑总统角色

发布时间:2018-01-15 10:4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特朗普,美国,总统,权力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20日迎来上任一周年。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分析指,特朗普打破传统,采取各种手段加强运用总统权力。《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彻底重塑了总统的角色,排挤了建制政治精英,以“真人秀”的治国方式拉拢选民支持。

报道称,短短一年内,特朗普颠覆了美国内外政治生态,多次抨击联邦调查局(FBI)和中情局(CIA),不留情面地批评自身所属的共和党人,发表带歧视性的言论。对外方面,他则采取“美国优先”方针,调整美国外交路线。

历任总统都尝试用新方式与国民交流,特朗普的沟通平台是社交网站“推特”,用其公布决策,并将其当作攻击政敌的武器。

而这一切表面上的喧扰,揭示了更深层次的转变。历史学者贝西洛斯指出,特朗普以很不同的方式重塑总统的定义,他不在建国元老或国民预设的限制内行事,甚至企图打破法律界限。

普林斯顿教授泽利泽表示,特朗普一直对制衡其权力的制度进行“压测”,虽然舆论不满特朗普的作风,但始终未见政界有采取严肃的行动,限制特朗普的行径。

自从经历“911”恐袭、发动反恐战的布什政府以来,美国总统权力扩张已是逐渐成形的趋势。上届总统奥巴马滥用无人机反恐,也可见一斑,而特朗普的扩权也是“一脉相承”。

泽利泽认为,选民可在今年中期选举以选票表达相关诉求,让民主党重新掌控国会。

然而美国政坛党派分裂、山头主义风气积弊已久,党争超越一切。共和党人即使厌倦特朗普,也不会贸然逼他下台。长远而言,共和民主两党很难坦诚对话,商讨方案来限制行政权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