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将迎八大时代 推动旅游业发生重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8-01-15 10:28: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艳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旅游,时代,中国,发展,消费

中国网新闻1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进入新时代,中国旅游也迎来八大时代,八个时代集合构成旅游发展新时代,将推动旅游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革。”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12日在北京表示。

当日,中国社科院2017-2018《旅游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 在北京举行。

张辉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旅游也进入老龄化时代、大数据时代、后工业时代、共享经济时代、大众化旅游时代、新常态时代、高速交通时代和中国崛起等八大时代。

张辉解释,深度老龄化时代将促使旅游向旅居过渡,会对旅游产生系列影响。大数据时代也影响旅游业发展。三大巨头垄断数据资源,将影响传统旅游产业发展。“预计,未来五年、十年支撑中国旅游产业的可能不是携程、国旅,可能是阿里巴巴、百度等掌握数据的企业。”

中国社会发展已基本完成中期工业化阶段,7个省已完成工业化阶段,步入后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和主要动能已不是传统产业,也叫做新经济体系。后工业时代会让旅游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共享经济时代也将影响旅游业。与传统相比较,共享经济可能是新经济体系下的亮点,共享经济会催生很多商业模式和商业变化,包括新兴业态的出现。

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也影响旅游业发展。在物质消费已得到充分满足情况下,人们更多的消费短板可能转向以旅游、企业、休闲为核心的服务型消费。新常态时代出现后,大量资本和技术转向了旅游业,会让传统旅游业发展方式产生很大变化。

高速交通时代对旅游的影响是百万级、千万级甚至是亿万级的。高铁时代的到来对地区旅游流量和流向,包括旅游集散地的影响都会产生重大变化。中国崛起时代,中国旅游担当就不是以前的概念了,中国旅游要引领世界旅游的发展方向。

“八个时代集合在一起构成了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将对旅游传统商业模式、运行方案,空间格局等产生系列变化,在外力推动下,旅游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革。”张辉说。

这些变革体现在性质上的变革、消费上的变革、空间变革、治理结构变革和产业变革。

以前对旅游的认识仅限于消费领域,但随着八个时代的到来,消费旅游化、空间旅游化和产业旅游化过程的加强,让旅游不仅是消费现象,或成为推动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

“五大变革的到来,标志中国旅游业将进入创新时代,会对未来中国旅游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张辉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