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2018年中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中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8-01-13 17:29: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经济,发展,投资,社会,增长

1月13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了题为“推动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增长平台平稳运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月13日在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做了如上判断。

他表示,针对高质量发展目标和面临的突出风险挑战,2017年12月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8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中“五大政策”的取向与着力点。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管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与去年实际水平相当,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李伟表示,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增长平台平稳运行。从投资看,受规范地方举债和房地产持续调控的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略有放缓,但市场化程度更高、内生动力更足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将对冲部分投资下行压力,整体投资增速有望稳定在7%左右水平。从消费看,消费升级态势不减,电子商务、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整体增速预计将稳定在10%左右。从出口看,国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投资品贸易继续恢复,即便考虑基数因素,我国出口增长也仅会略有放缓。总体判断,2018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将为经济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