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将谱写成功故事新篇章 成为世界创新冠军

发布时间:2018-01-12 16:51:27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赵怡蓁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法媒,十三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十三五”规划提出“三步走”目标,即到2020年,中国要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法国《世界报》1月10日发表的、由美国麻省理工两位教授撰写的文章指出,中国正走在成为世界创新冠军的道路上,至2018年底,人们将会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如何谱写成功故事的新篇章。

自从1978年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重塑了世界贸易、助力中国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帮助8亿中国人走出贫困并促使5岁以下孩童的死亡率在2006年至2015年间下降了一半。

这些转变的基础是工业领域史无前例的爆炸式增长:2016年,中国出口货物总额高达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7万亿元),占世界的13%;通过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实现了现代化;不到10年时间,中国的高铁网络发展为世界最大、已经超过2.2万公里;到2021年,中国的年消费额可能增长至2万亿美元。

2017年12月初,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表示,许多年以前中国已不再是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这早已不是许多企业来华的原因。中国制造业领域的优势已形成先进的制造能力和牢固的供应链关系。

但中国领导人希望价值链能够不断攀高,这一点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中。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中国要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至2020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投入将达到GDP的2.5%,注册专利数量翻一番。

中国各个城市和地区正在逐渐打造科技中心,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广州建立了其在亚洲的首个生物制药项目,价值高达8亿美元;深圳已然以硬件硅谷著称;深圳-香港地区在专利数量上被视为世界第二大创新中心;中国已经在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方面超越西方国家。

与此同时,2000年至2016年,中国的研发费用占GDP的比重从0.9%上涨到2.1%。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根据127个国家的81项指标得出的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位列第22名;中国的科学著作在世界引用最多的0.1%的出版物中所占的比例,从1997年的1%增加至2016年的20%。2012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数量高达620万,是2001年时的6倍,其中80万中国人在国外高等院校学习,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最终选择回国,由此涌现了足够的人才以创造预期的效果。

虽然美国拥有全球100所最好大学中的30所,但是,美国工业已经不如从前那般具有活力。1997年至2012年,74%的劳动力在已经生存超过16年以上的公司工作,创下了历史纪录。虽然美国劳动者依然是最高效的,中国劳动者平均只能制造其19%的财富,但这种差距注定会缩小。特朗普政府或许没有完全明白这种挑战,优先采取了保护主义策略。他的策略导致美国世界竞争力或者真正创新的努力松懈;大学遭受税改带来的变化,面临预算削减的风险,如同面临抵制科学的战争;作为人才和创新主要来源的移民,也遭遇了新的限制。

而中国似乎正在通往世界创新冠军的正确的道路上前进。至2018年底,人们将会更加清楚地了解中国成功故事的新篇章如何谱写。 

返回顶部